注册

12天婴儿被保温箱烤死 疑点重重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婴儿保温箱变烤箱,新生命之殇谁之错?,导语:2013年7月18日,福建泉州一家医院发生了一幕惨剧,一位新生婴儿被质疑在保温箱内活活烤死,微博爆出图片中女婴皮开肉裂,惨不忍睹,而院方第一时间站出来

 
 

保温箱温度过高被“烤”死?

导语:2013年7月18日,福建泉州一家医院发生了一幕惨剧,一位新生婴儿被质疑在保温箱内活活烤死,微博爆出图片中女婴皮开肉裂,惨不忍睹,而院方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该女婴是因感冒引发感染致死,身上烧伤也是感恩所致,并非外界所流传的“被烤死”。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11

2013.07.19

调查加载...
 

院方曾称其死于感染

18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曝出消息,称一名出生12天的婴儿在福建泉州儿童医院保温箱内死亡,死因是温度过高,婴儿被烤死。

18日傍晚,婴儿的爷爷叶先生称,孩子在泉州儿童医院出生,此被放在保温箱内。叶先生说,原本7月14日医院跟孩子的妈妈说可以出院,但后来又改口称孩子感冒了不能出院。

婴儿的另一名家属称,此后两天家人未见孩子,7月17日接到医院通知说“孩子不行了”。家人赶到医院不久,医生宣布孩子死亡。医院当时说孩子是感染导致死亡的。

家属发现后背被烤焦

叶先生表示,他们见到孩子时发现孩子后背没有完整的皮肤,“被烤黑了。”他说,此后家人要求查看医院监控录像,以及约见相关护士,均被医院拒绝,“他们说责任护士已经不在医院了。”

记者从婴儿家属提供的图上看到,婴儿的后身从头部一直到小腿呈现黑色,背部和臀部颜色黑黄,疑似被高温烤过的痕迹。

据央视官方微博的说法,叶先生一家称,因院方处理不当,保温箱温度太高,孩子被烤致死。

医院目前回应

记者昨天傍晚辗转找到泉州儿童医院,院办一名魏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这则事故领导已经知道,现在已经为此专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调查组里有省市两级专家组成,针对是否存在医疗过失、诊治当中有无出现偏差等外界关心的问题,都是专家组调查的重点”。

对于调查的进展,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还正在调查当中。最快明天上午,会对外有个回应。”至于目前家属的一系列质疑,他不予置评。

专家连线:保温箱中被烤伤几率不高

专家简介:

陈玉琴: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就此事,凤凰亲子连线北京和美妇儿医院儿科主任陈玉琴女士,陈主任说,保温箱是针对早产儿、体重过低的婴儿的一种特殊设备,医院新生儿保温箱又称婴儿暖箱,其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二是更利于医护人员对婴儿的观察和治疗。一般体重大于2千克,体温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身体各项体征比较好,没有其他的一些严重疾病的情况下就可以出暖箱。

暖箱分为两种,一种是开放式的,一种是封闭式的,开放式暖箱是红外线的,封闭式暖箱则不是。封闭式暖箱最多是温度高了之后,孩子脱水,高热,不可能达到烧焦的程度,这个烧焦的情况,我确实没有见过,暖箱全部都设有皮温监测装置。比如将皮温设定在36度,如果婴儿体温超过36度,就开始报警。

无论是哪种暖箱,婴儿在里面的姿势全部都是仰着放的,不能趴着放,否则容易猝死。对于保温箱的操作,每个医院都是有严格的操作流程的, 24小时都有人看护。封闭式暖箱有一个相对湿度,一般都不低于百分之五十五的湿度,开放式暖箱没有湿度,但是他有皮温监测,另外如果有心电监护,其中有一项就是体温的监护,如果这种全方位的监控都到位,在保温箱正常的情况下,从医学上来讲和这种设备来讲,孩子被烤伤的几率微乎其微,至少我是没有见过类似的事件。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新生儿 烤箱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