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摆脱宝宝分离焦虑 3大入园准备很重要


来源:凤凰亲子

每年的九月份,也是幼儿新生入园的日子,对于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除了要独立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还必须要经受与父母分离而产生的“入园焦虑”的考验。多年来,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那一刻,孩子伤心地哭喊和难分难舍的眼神告诉我们,提前做好入园准备是多么重要!这也为父母们敲响了警钟,一个好的父母、一个愿意与孩子共同度过入园焦虑的父母以及一份入园准备方案,更是孩子们在入园前的最大渴盼!,,

每年的九月份,也是幼儿新生入园的日子,对于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除了要独立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还必须要经受与父母分离而产生的“入园焦虑”的考验。多年来,在送孩子上幼儿园的那一刻,孩子伤心地哭喊和难分难舍的眼神告诉我们,提前做好入园准备是多么重要!这也为父母们敲响了警钟,一个好的父母、一个愿意与孩子共同度过入园焦虑的父母以及一份入园准备方案,更是孩子们在入园前的最大渴盼!

对于初入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大部分都会表现出入园焦虑的情况,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的孩子会在幼儿园大哭大闹,有的孩子则会在生理上出现种种不适,如头疼、咬人、肚子疼等现象。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分离焦虑,会严重影响孩子乃至家庭的正常生活。面对幼儿入园分离焦虑现象我们该怎么办呢?亲子早教专家高寿岩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是心理上的准备

宝宝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语言的发展,其实从半岁就应该开始了;生活规律和习惯则是在一岁就要开始。在三岁内,宝宝有很多发展敏感期,每一个几乎都是不可逆的,而入园前,以下三个方面的培养尤为重要:

1、建立秩序感。对于即将进入幼儿园的宝宝来说,理解和遵从规则是入园适应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未来健康成长的基础。父母应当根据宝宝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采取适当的方式和方法,引导他学习理解和遵从规则,同时自己也要为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为宝宝规则意识的形成和今后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

2、学会分享。分享行为可以帮助宝宝在幼儿园等社会环境中赢得玩伴,使其在社会交往中获得更好的人际交往技能;帮助他们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分享,避免形成自私、任性和冷漠的不良个性。

3、正确应对恐惧心理。几乎每个宝宝在初入幼儿园时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和其他一些不适应的现象。帮助宝宝正确地调适对上幼儿园的焦虑心理,是每位父母都应该完成的课题。同时,家长也要克服焦虑恐惧心理,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孩子的焦虑除了来自于陌生人和环境,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同样焦虑的家长!许多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就开始惶恐不安,宝宝入园便开始心神不安,上班更是心不在焉。家长焦虑会通过不恰当的言行影响到孩子,并引发新的焦虑。

其次,要学会轻松训练宝宝的自理能力

入园准备其实从孩子出生就需要开始了,比如从1岁多开始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提前一年的时候作息规律调成非常健康的时间,比如说几点起床、几点吃早饭、什么时候出去玩、什么时候读书、什么时候午睡,晚上什么时候睡觉等等,这些可以让孩子很好地把作息规律和幼儿园的作息规律去匹配。

对于即将入园的宝宝,最重要的是补足弱项。比如吃饭,孩子需要学会用勺子自己去吃饭,而且吃饭的速度不要太慢,不能边磨蹭边吃,如果孩子在家里有喜欢边吃边玩的习惯的话,要纠正一下。同时,还有就是让孩子学会用杯子去喝水,已经会喝水的孩子没有问题,但是一直用奶瓶喝水的孩子一定要学会去用杯子喝水,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孩子在入园以后基本的生活习惯。还有就是大小便这方面,让孩子学会去自己说出来,要小便、要大便,不是像在家里的时候,家长能够观察出来说他该小便了、他该大便了,要鼓励他用嘴说出来,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第三,做好入园前物质上的准备

父母要为宝宝入园物质上提前做好准备,并在家里用模拟游戏的方式,让宝宝提前熟悉幼儿园生活,例如,可以提前在家里训练宝宝自己吃饭、自己喝水;准备一个宝宝喜欢的小书包,里面可以放置宝宝的个人用品,如小手帕、小毛巾、小水壶、备用衣服等。一定给宝宝准备一个喜欢的安抚玩具,父母可以允许宝宝将其带到幼儿园去,这可以让宝宝有个情感寄托,将有助于减轻宝宝的分离焦虑,让宝宝在幼儿园也能感受到温暖。

从现在开始,建议父母可以利用每天的家庭亲子时间,陪宝宝一起玩游戏、读绘本、做手工……在亲子互动中细细品味,长此以往不仅能够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也增进了家长和孩子的情感,有效缓解孩子入园分离焦虑。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入园 入园焦虑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