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卫计委:适时出台完善生育政策调整方案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唐述权)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决定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并于8月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全文)。“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唐述权)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决定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并于8月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全文)。“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在“提高群众满意度”方面的行动要点中提出,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做好破除“以药养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篇大文章;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力度;推动老年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健康服务业的发展。

8月2日,在回应有关“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政策有望在近期重启的报道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我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因此,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慎重稳妥、统筹协调的原则,我委正在组织调研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健康行动”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学习先进找差距”。要学习对照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人物、先进单位,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将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挑选一批先进工作者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窗口单位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二是“健康促进为百姓”。推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工程;推动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大病保险试点,推进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推行预约诊疗等便民惠民措施,优化就诊环境和流程;继续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防治措施,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和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发现、报告、转诊、管理等环节质量监管;继续实施国家免疫规划,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脊髓灰质炎、麻疹等疫苗补充免疫或查漏补种;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项目;继续做好“健康快车”项目;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完善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西部地区“少生快富”工程等三项制度;协调出台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政策;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落实率达到100%;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平均覆盖率达到80%;流动人口免费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80%;大力推行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做法;开展食品标准清理工作;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治未病”工程,继续深入开展“中医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启动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口照料服务试点,探索建立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家庭健康护理机制;启动对计划生育家庭医疗服务优先优惠试点;向扶贫联系点派驻工作人员,帮助制订脱贫计划,捐赠医疗器械、食品药品、图书资料等。

三是“优质服务树形象”。要继续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行业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创建便民服务窗口,建立便民惠民服务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树立部门新形象。

四是“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强化宗旨意识,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同时,完善人事、分配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帮助解决医务人员的顾之忧,努力提升医务人员幸福感。其中在深化医改过程中,做好破除“以药养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篇大文章,推动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有新进展;加强综合执法监督和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监管,打击非法行医;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力度;推动老年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在研究并推动建立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相关政策制度上有新进展。在窗口单位通过加强对口支援、远程诊疗、医疗联合体建设,让基层、边远地区更多的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和优质服务;促进基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调整方案 完善生育政策 适时出台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