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压血脂正常 29岁女为何也会突发脑梗偏瘫


来源:武汉晚报

我爱人何丽29岁,前些时唱歌时,突然倒在了地上,大家把她送到附近医院的神经内科。张医生一边与何丽聊天问诊,一边给她开出了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下肢静脉超声检查……  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揭开了谜底。

何女士的丈夫李先生来电:我爱人何丽29岁,前些时唱歌时,突然倒在了地上,大家把她送到附近医院的神经内科。医生给她做头部核磁检查,发现右侧脑部有新发的脑梗塞,并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偏瘫,迅速开展溶栓和相关治疗。医生说,这次由于血栓很小,送诊及时,再经过几天治疗和康复训练,她就可以基本恢复了。

现在,何丽已出院准备去上班。但我的疑问却没有解开:何丽年纪轻轻,血压、血脂、血糖等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家族里也没有人得这种病,她怎么会得脑梗呢?

记者带何丽和她丈夫来到湖北省武警总医院心胸外科找到主任医师张明星。张医生一边与何丽聊天问诊,一边给她开出了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下肢静脉超声检查……

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揭开了谜底。原来,元凶竟是左右心房之间的一个直径为5毫米的卵圆孔。

张明星告诉李先生,这个左右心房之间的卵圆孔,很多人也有,只不过没有何丽的大。一些微小的血栓,不可能通过这个孔穿过左心房和左心室到达脑部。但何丽的卵圆孔较大,她出门都是乘车,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平时也不爱运动,静脉血液回流缓慢,于是下肢静脉内形成了少量微小的血栓(这次的下肢静脉超声检查,也发现了血栓的迹象)。因此,她在用力唱歌时右心房压力增高,血栓就随着血流流入了左心房,并流到了脑部,阻塞了脑部血管,形成脑梗塞。

为避免这种险情再次发生,张明星建议何丽做个小手术:介入下卵圆孔封堵术,即从大腿根部的股静脉穿刺,送入一根导管到心房内,通过导管放入一个小小的伞状装置,把未闭的卵圆孔堵住。手术短时间内要做抗凝治疗。何丽和她丈夫接受了张明星的建议。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何丽 血压 血脂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