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床后先吃饭再刷牙?刷牙前牙刷是否要先沾水


来源:新华网

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在网上搜索“先吃饭还是先刷牙”,结果有12万个,而得到的答案也是众说纷纭。早晨起床后更要在饭前刷牙,可以消灭一整夜口腔内滋生的细菌,去除口腔异味。

起床后先刷牙还是先吃饭(东方IC/供图)

口腔科专家:各有好坏

英国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饭前刷牙比饭后刷牙更有利于保护牙齿。该研究报告指出,龋齿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牙垢与食物中的糖分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饭后酸性物质已经形成,且形成速度非常快。因此,只有在饭前将牙垢去除才能大大减少酸性物质的形成,并且饭后最好仔细漱口。早晨起床后更要在饭前刷牙,可以消灭一整夜口腔内滋生的细菌,去除口腔异味。

此说法是否靠谱,四川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说,因没有数据支撑,不好说哪种习惯更能保护牙齿,二者各有利弊。起床后,口腔里的存留细菌其实很多,此时吃早饭容易将细菌带入胃肠,但吃完后刷牙则有利于一整天的牙齿清洁;反之,如果起床后先刷牙,口气清新,吃饭的口感也比较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吃完后一定要再次漱口,清除食物残渣。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起床后 保护牙齿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