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康三人行专家对话:揭开便秘致死根源


来源:凤凰健康

我们今天标题起的有点耸人听闻,就是意想不到的死亡杀手,可能大家想不到会和一个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而且每天都出现的一个便秘的问题联系起来,之前有过很多的报道,特别一些名人包括最早从李婉芬到侯耀文,很多好像都是和便秘有关的猝死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军

专家李军:患者猝死前 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

佟彤:一个人从困难便秘,到引起他最终猝死,肯定中间有过程,那在他便秘的时候,发现什么症状,他就一定要特别警惕?

李军:大便用力的时候,病人如果出现胸闷、胸疼、心慌、出汗、头晕等症状,就可能提示你,冠状动脉里的斑块出现了轻微的破裂,或者形成的血栓比较小没有完全堵死血管。此时,要立即停止用力,赶紧告诉医生或者拨打120。然就是平躺着等待救援,不要再活动。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突然晕倒。就是大便用力之后,引起两种情况,一个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第二个就是脑出血,两种情况都很危及,急性心梗猝死往往是什么?就是斑块破裂以后,血栓形成特别快,完全堵死血管,最后出现了室颤,最后没有呼吸,没有心跳。

佟彤:这可能真是歪在洗手间很多人这样。

李军:对,像马季可能就是这种情况。再一个可能突然就不行了,突然猝死的情况。

遇到这种情况以后,如果在家里,要求家属不要慌张,先看一下病人有没有反应,先叫他一下;看一下呼吸,胸阔有没有一呼一吸的情况;摸一下喉结旁边的颈动脉有没有搏动,如果说没有,赶紧进行按压复苏。咱们国内这一块儿,还没有完全普及,家庭成员还不会按压,但是在美国普及的很广。

佟彤:这个时候家属能做,就是不要再过分的搬动它。

李军:对。尤其是脑出血的病人,让他平卧,头歪向一侧,因为颅内压升高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呕吐,呕吐物会进入气管,同时,尽快拨打120,去就近的医院救治。 如果因为大便用力,导致心肌缺血,然后引起心衰了,虽然没有晕倒猝死,但是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平卧了,就得让病人坐着。

佟彤:对,他都躺不下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排便 猝死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