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文化史大观》挂图在京首发


来源:凤凰网旅游

经过两年多的创作、编绘,一种集学习、研究、鉴赏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便捷工具——《世界文化史大观》(古代近代部分),已由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出版,8月7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著名作家梁衡题词:“一纸收世界

经过两年多的创作、编绘,一种集学习、研究、鉴赏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便捷工具——《世界文化史大观》(古代近代部分),已由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出版,8月7日在北京举行首发式。著名作家梁衡题词:“一纸收世界,展图看千秋”,生动描述了《世界文化史大观》的特点。

《世界文化史大观》是一张150×110厘米的挂图,时间跨度达2800年,以时间为经,以地域为纬,全景展示了漫长、曲折的世界古代和近代文明史。全图收录国家(或朝代、时期)200多个,重要历史人物1000多个,重大历史事件500多起。

一图在手,读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世界各个主要国家(或朝代、时期)的先顺序和沿革;看到在某个时间断面上,世界上存在哪些重要国家、哪些著名人物,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看到某个著名人物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环境中,其寿命有多长,与哪些人同时在世,与本领域的其他著名人物谁先谁后,等等。

作者王咏赋是资深媒体编辑,也是历史爱好者。他在阅读历史时痛感世界历史头绪众多,来龙去脉不好把握,只见局部难见整体,因而下决心创作一种简明实用的历史学习、研究、鉴赏工具。经过多年探索,终于在一家文化创意公司的投资协助下,绘制完成这张精美的挂图。因其具有独创性,国家版权局已正式颁发“著作权登记证书”。

“小小寰球,有确切纪年的古代、近代文化史有数千年,别人用一本或几部专著来叙述,我们用一张大图来呈现。世界主要国家(或朝代、时期)、人物、事件汇于一图,各就各位,一览无遗,蔚为大观!因此,这张图就叫做‘大观’。”王咏赋如是解释《世界文化史大观》名称的由来。

该挂图的出品人、策划者、资深文化传媒人韩雄亮介绍说:“把历史挂在墙上,让时间可用尺量,是《世界文化史大观》的最实用最神奇之处。它构建了一个时空坐标系,创造了一套历史词条标示法,把散乱的历史知识编汇成统一的整体,使久远的历史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度量、可欣赏。”根据市场需求,该挂图将会有丝绸版、网页版、手机版、专业版、外文版等不同版本问世。有教育专家指出,有了这张图,学习历史将变得更加有趣而轻松,研究历史将更加直观而明了,欣赏历史将获得无穷的启迪。他们预料,这张图有望同地图一样,成为教室、书房、办公室、文化馆的标准配置,为人们带来丰富的知识和全新感受。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世界文化史大观 朝代 国家 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