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葡萄上的白霜 是农药还是正常现象?


来源: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田女士问:我发现,不少葡萄表面都有一层“白霜”,并且很难洗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徐海英答:不仅葡萄表面有白霜,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李子、甘蔗、蓝莓甚至冬瓜的表面也有一层类似的白霜。或者,先将盐加入水中,将桃子直接放进去泡一会儿,然后用手轻轻搓洗,桃毛也都全掉了。

网友问:我发现,不少葡萄表面都有一层“白”,并且很难洗掉。有人告诉我,这层白霜其实是农药,可以用面粉将其洗掉,真是这样吗?

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还是正常现象?(图片来源:东方IC)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徐海英答:不仅葡萄表面有白霜,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李子、甘蔗、蓝莓甚至冬瓜的表面也有一层类似的白霜。其实,这层白霜是果蔬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也被称为果粉,它们属于生物合成的天然物质,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这类化合物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等有机溶剂,所以无论是用水泡,还是洗、搓都不能把这层白霜从果皮上彻底除掉。传说中用面粉可以洗掉白霜,其实不是真的把白霜洗掉了,只是改变了白霜的结构或是把白霜结晶之间的缝隙给堵上了。

这层果粉对水果是有保护作用的,如葡萄表面上的这层果粉可以减少水分蒸发,从而防止果实采摘快速失水皱缩,对适应干旱环境有着积极作用。果粉不溶于水的特性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形成湿润的环境,从而减少致病菌的侵染。葡萄表面的白霜还含有酵母,所以自制葡萄酒在发酵时可以不另外加入酵母。需要解释的是,葡萄属于不易生虫的水果,且现在种植中大多采用套袋的方式,用到高浓度农药的几率很小,因此如果确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则没有必要洗掉。

从一定程度上说,带白霜是葡萄新鲜的标志,但是也不能避免一些商户喷洒低浓度的杀菌农药。具体的区分方法是,正常的“白霜”分布自然均匀,并不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让葡萄看起来会更加漂亮。而如果是药剂“白霜”,则外观分布不均匀,其中还会有暗蓝色的痕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白霜 农药 徐海英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