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儿童医院:“看病像打仗 挂号像春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正值暑期就诊高峰时期,患儿和家长们如潮水般向北京儿童医院涌来,医生、护士持续超负荷工作。医院想尽办法增加接诊能力,但仍面对巨大就诊压力。据央视《新闻1+1》报道,现在的儿童医院,看病像打仗,

“目前正值暑期就诊高峰时期,患儿和家长们如潮水般向北京儿童医院涌来,医生、护士持续超负荷工作。医院想尽办法增加接诊能力,但仍面对巨大就诊压力。据央视《新闻1+1》报道,现在的儿童医院,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对此院长倪鑫无奈地说,我们已经努力到极限了。据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增加了近20%,但医院的医生数量没变。”

【现场】

挂号:打地铺、通宵排队、拼命奔跑

在北京儿童医院门外,几块泡沫板,一张防潮垫,一床薄毯,只要有一块空地,就会住满从外地赶来为孩子看病的家长。艰难的一夜熬过之,他们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挂号。早上6点医院挂号大厅一开门,家长们撒脚如飞、拼命奔跑,像潮水般涌向挂号窗口。但即使如此,很多家长仍然连续几天挂不上号。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排了两三天了,昨天早上4点多过来的,都没排上号,排到我这,就没有号了。”

目前正值暑期就诊高峰,患儿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想方设法挤进儿童医院看病。据院方统计,在今年7月医院有18天的门诊量都超过了一万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门诊量又增加了近20%。据监测,在每天1万人次的门诊患儿中,看发烧感冒的患儿有3000人次左右;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本地的疑难重症患儿有3000人次左右。另外还有3000人次,是在其他医院就诊过,但家长不放心,再到儿童医院确诊一下的。

急诊:火药味最浓的一个地方

儿童医院急诊科是医院中最紧张、最忙碌的科室,也是医患最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现场经常充满了火药味。排队、拥挤、劳累、焦急再加上孩子的哭声,使很多患儿家长怒从心头起,找茬跟医生护士吵架,“你们这儿真是,耽误了你们负责啊?”“干什么的你们!”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李姸说,面对家长的无端指责,她就装怂,“人家大声我就小声,都是这样,人家骂两句我就不言语。”据统计,每天看急诊的孩子超过了400人,但急诊室总共只有14位医生值班出诊。他们分成五组,白班、小夜班、大夜班轮流。对他们来说除了累,最大压力来自患儿家长,医生护士挨骂甚至挨打,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儿童医院 儿科 倪鑫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