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纯爱 记忆里那抹粉红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2.01.30b小情大事*/,#artical_real{padding-left:0px; padding-top:0; margin-top:-3px; clear:both;},#

纯爱:记忆里那抹粉红

曾经有一份感情放在她的面前,她没有好好珍惜,当它失去的时候,她才追悔莫及。

[本期关键词:初恋]

她和他住在一个小山村,但分属两个自然屯,彼此并不认识。她和他处对象,是她朋友的姐姐介绍的。初次见面,她对他的感觉还不错:一张娃娃脸,挂满了稚气和天真,说起话来,还很腼腆……

他对她特别好,吃饭的时候,总是不住地往她的碗里夹菜。不论是在他家还是她家,常常弄得她很尴尬。

她和他认识的时候是在夏天,酷热难耐。中午她睡觉,他就在旁边为她扇扇子。她一觉醒来,见他还在那里扇着,轻轻地,而他却一脸的倦意。有时候,她帮他妈妈做点家务,他会心疼得不行,总说:以不让你做这些,只要我在,我全干。她端饭端菜的时候,他又说,如果菜热你就扔在地上,千万别烫了手……他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至今想来仍很幸福。

也许她和他就是人们常说的没缘分吧,他对她的珍视,却换来了她对他的鄙视。他为她所做的一切,在她看来是那么地微不足道,又是那么地不屑一顾。她能对他笑一下,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望。几个月后的一天,她提出了分手。

那一天雪花翻飞,天气异常的寒冷。天近傍晚,他离开了她的家。走时他哭了,眼泪一串串地往下掉。她的心里忽然很失落,甚至担心他路上会不会出事。到这时她才知道,他在她心里其实也很重要,她只是还不知道感情是需要理解和珍惜的啊!

一晃儿几个月过去了,又到了炎炎夏日。有一天,他突然来到她家,求她爸爸妈妈劝她与他和好。这期间他一直没有谈朋友,她也一样,他们的心中还装着彼此。

她听朋友说,因为他家经济条件很好,又加上他很帅气、能干,很多女孩对他有意,可他却说非她不娶,弄得和家里人的关系十分紧张。她听了心里真的不知是什么滋味,可她还是没有答应他。她脑子里的想法是:好马不吃回头草,那样别人会笑话她的。

他走了,她不知道他这一走有没有哭,因为他没有回头。一个月之后,朋友告诉她他结婚了,和一个刚认识才十几天的女孩。从此她真的失去了他,永远永远……

那以后她不想听到关于他的任何消息。亲戚、朋友在她面前从来不提一点关于他的事,他们怕她伤心难过。那段时间她的日记写得最多,里面全是他的名字。

她再也没有遇到一个像他那样全心全意对她好的人。其实她知道,假如他们真的生活在一起,他也未必真的能做到尽善尽美,只是觉得那段感情在她心里是那样的美好。

那段感情使她在心理上逐渐成熟,了解到爱的责任。她从他身上学会了珍惜,学会了理解和包容。嫁给老公以后,她就换成了他的角色。男人的粗线条在老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不懂得怎样关心她,体贴她。婚后有什么不如意的时候,她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段过去的感情经历。她告诫自己,拥有的时候要知道珍惜,不要失去的时候才觉得可贵。经过三十年的感情磨合,如今她与老公已经有了默契,成了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

她和老公常常谈起她的初恋。她开玩笑地说:“你不是第一个爱我的那个人,却是和我最有缘分的那个人。”

去年秋天,她有事再一次走进那个小山村。

她努力搜寻记忆中的模样,变了,都变了。这里已没有一个她认识的人,以前的老屋也早已推倒重建。她结婚当年就离开了这里,三十年的沧海桑田,如今已物是人非,唯有一条小路依稀还是记忆中的样子,那是她家通往他家的路……

回到家里,老公问她:“你见到他了吗?”她说没有。她甚至都没有向村人问起他。

她对他的内疚他永远也不知道。在他心里,她可能还是那个飞扬跋扈、无情无义的小丫头。如果见了面,她像鲁迅对笔下(《风筝》)的小兄弟一样,痛彻心扉地回忆一下过去,然后说声“对不起”,他会不会也像那个小兄弟一样,瞪着一双迷茫的眼睛问:“有过这样的事吗?”

……全然忘却,毫无怨恨,又有什么宽恕可言呢?无怨的恕,真的没有必要了。时过境迁,如今的他,可能早已儿孙绕膝,其乐融融了吧?她的一声“对不起”,又有多少意义呢?

她的耳边又想起了那首熟悉的旋律,“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就在就在秋天的梦里她又遇见你……不能忘记你把你写在日记里……浪漫的夏季还有浪漫的一个你,给她一个粉红的回忆……”

她是一位农村妇女。对待她的初恋,她真的很无情,也真的很多情,我很欣赏她对待这段感情的态度。就应该是这样的吧,回味它的甜蜜,也享受它的忧伤。但是,她是放下了的,只是偶尔会想起他,重新恍惚一会儿、瘫软一会儿。但她真的是放下了的,当她重走故乡路的时候,甚至没有问起他……

放下一个人,并非不再想起,而是偶尔想起,心中却不再有波澜。让逝去的爱情成为生命中的一道甜品,多好啊。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width padding float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