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月嫂市场“水分”太大 标价两万八


来源:生命时报

养儿育女不容易,为此,很多初为父母的夫妻会给孩子请个“月嫂”。近几年,随着生育高峰的到来,月嫂市场越来越红火,要价也是水涨船高,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月嫂价格已经变成“五六千起步,一两万常见”了。这

养儿育女不容易,为此,很多初为父母的夫妻会给孩子请个“月嫂”。近几年,随着生育高峰的到来,月嫂市场越来越红火,要价也是水涨船高,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城市,月嫂价格已经变成“五六千起步,一两万常见”了。这些月嫂真的是集营养师、护士、厨师于一体的“全能”护理师吗?高价月嫂含金量究竟多高?《生命时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金牌月嫂最高标价两万八

在北京市朝阳区妇产医院附近,有着近百家规模不一的“月嫂公司”、“家政服务公司”、“月子中心”。他们的宣传人员经常游荡在妇产医院附近,向大着肚子的孕妇及其家属散发宣传广告,提供价位、服务咨询。

8月13日早上,记者刚走到妇产医院大门前,就有中年妇女上来问:“要预定月嫂吗?”据这名自称“王姐”的妇女介绍,她所在的“亿婴宝”公司有各种档次的月嫂可以满足需求,金牌月嫂价格是1.58万,其他价格从3000~8000元不等。记者表示太贵,王姐强调,月嫂虽然贵点,但服务项目多,包括料理产妇生活起居、调理膳食、指导母乳喂养、帮助恢复体形,以及为婴儿洗澡、抚触、喂养、换洗衣物尿布,并提供早期智力开发和婴儿用品方面的建议。这位王姐还说,“你想要的话得早点预定,好点的月嫂十分抢手。”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提供月嫂服务的公司,发现月嫂的价格也都十分“奢侈”。在一家叫“乐陶家政服务”的公司,月嫂最高标价26天2.88万,最低的也要6800元。

月嫂资质参差不齐

动辄上万的月嫂真的物有所值,让人高枕无忧吗?记者发现,与宣传相比,有些月嫂“水分”很大,资质也参差不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资质认证混乱。据了解,市场上“持证上岗”的月嫂所持的证五花八门,既有比较正规的“母婴护理师”证、“育婴师”证,也有家政公司自己包装的“专家月嫂”、“金牌育婴师”。记者从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了解到,月嫂要根据规定,考取相应的“母婴护理师”专业人才资质证书。但在北京从事了10年母婴服务的杨女士告诉记者,一些公司为收取更多的服务费,经常提供虚假信息,甚至作弊,将只有初级水平的月嫂当高级月嫂推荐给客户。

育婴知识陈旧。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介绍,北京的家政服务员90%属来京务工人员,大多数文化程度较低,其中一些人虽然能吃苦,但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主动学习和沟通能力。她们参加的一些培训班也是“速成教育”,学不到什么医学知识。还有一些月嫂自称当过护士。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刘护士说,照顾母婴不是打针吃药,必须有专业的育婴医学知识,单纯的护士经验对月嫂工作帮助不大。

出了意外没人负责。记者发现,市场上的月嫂主要有三种,一是雇主直接与公司签约;二是月嫂挂靠中介公司,雇主可以直接与月嫂签约;三是私人接活。无论哪种,都有安全隐患,尤其后两种,有时合同不正规,甚至不签合同。万一月嫂把孩子摔了、喂坏了,都没有明确的负责者。

怎样选个合适月嫂

月嫂市场虽然有些混乱,但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月嫂,的确能帮家人将宝宝照料的更好。选择好的月嫂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对月嫂进行“面试”。要查看月嫂的身份证、体检证明和职业资格证,还可以进行提问。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认为两三个问题就能知道月嫂是否懂育儿知识,例如“奶水不足怎么办?”“宝宝什么样的大便算正常?”等。

其次,要选择正规的服务公司。李大经说,要查看月嫂公司的营业执照,咨询服务合同如何签订,具体内容有哪些等。不签合同,不见人,不要随便缴纳定金。

最后,不能过分依赖月嫂,父母不能为了让雇月嫂的钱花得值,就把什么都交给月嫂去做,还是要积极学习育儿知识,尽量多靠自己。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月嫂 水分 妇产医院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