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品“含服”舌头上下不同(图)


来源:生命时报

含服是药品说明书中常提到的服用方法。含化片指含于口腔内缓慢溶解的压制片,常用的有银黄含片、草珊瑚含片、西瓜霜含片、西地碘含片等。舌下含服药物时应该半卧或坐着,直接将药片放在舌的下方,因为那里的黏膜和毛细血管丰富,更利于药物的吸收。

含服是药品说明书中常提到的服用方法。有些药需要含化,有些则需要舌下含服。这两种含服各有特点。

药品“含服”舌头上下不同(东方IC/供图)

含化片指含于口腔内缓慢溶解的压制片,常用的有银黄含片、草珊瑚含片、西瓜含片、西地碘含片等。它们能对口腔及咽部产生持久的药效,一般用于局部炎症等,口感好且服用方便。用含片的主要目的是使其在局部发生持久的药效,因此应含在舌面上、牙齿和面颊之间或患处附近,让其自然分解。

含片中的甜味剂、色素添加剂等往往让人以为它不是药,一些人没病时当糖吃,有病时乱吃。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口腔局部免疫功能低下,出现食欲减退、口腔黏膜溃疡等不良反应。使用含片要注意安全,家长给5岁以下儿童服用时,要注意避免发生咽喉异物梗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含服 舌下含服 银黄含片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