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女环球寻香记 体验活色生香的旅途


来源:广州日报

有些精油爱好者对芳疗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一般身边都会备着一两支精油傍身,江桦亦如此。“临终关怀也算是我对芳疗最终极的一个梦想吧,不过老人家对接受新事物总是比较慢的,”让老人家尝试接受芳疗,也是江桦极感兴趣的课题。

美女旅行家江桦

习香,从旅行开始

曾经从事过媒体、广告、时装设计和护肤品等行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起码十岁的江桦,对于最近几年拿下德系芳香疗法的国际认证和印度、美国和中国的专业瑜伽教练牌照,感觉日子过得充实和美好。现在对于她来说,习香和瑜伽之间存在一种微妙的共性,“是自我连接的通道,更是人跟天地连接的能量通道。”

“刚刚才从希腊奇欧岛回来,跟希腊的植物学家一起去山里探索植物,那里就是很美,让你觉得很神奇,很纯净,所以那里才被说是天使居住的地方。”在那个每张随手拍的照片看起来都像明信片的地方,她带回了一种叫“熏陆香”的东西。这种古老而昂贵的香料,如今在全世界仅产于此,具有安抚愤怒、压力和恐惧等情绪之效,被认为是一种具有非常强大能量的香。

“在上世纪20年代,奇欧岛是全欧洲柑橘出口量最大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非常富裕。”对于她来说,要深入了解一种植物亦如识人,不但要认识它的品貌性情,也要了解它生长地的水土环境,以及它有怎么样的“家人朋友”。

下一站,玫瑰。土耳其、保加利亚和摩洛哥是全世界最好的玫瑰产地,她特别去参观了土耳其最大的玫瑰蒸馏厂,但其实玫瑰精油的年产量也才仅有20多公斤,每年6到9月花季是那里精油萃取最繁忙之时,像威士忌酒厂那样的大型蒸馏器旁边,玫瑰花瓣在偌大的厂房里铺了一地。

这样的旅行被叫做“芳香之旅”,也是近年开始流行的一种深度旅游方式,香料爱好者们在学者带领下到世界各地旅行,了解一种生态地貌里的植物和风土。“印度最有名的是东印度檀香,有趣的特色香料如岩兰草,在印度极高温的天气下像野草般生长,生命力非常顽强,一闻就能感受到大地的能量。”在典型地中海气候、花草丰美的普罗旺斯,她曾非常兴奋地扛了一大堆精油回家,如今拥有一定收集量的她,只收藏当地最好的植物精油便已心满意足。

习香之人的生活无处不活色生香,除了植物精油随身带之外,厨房里香料的种类也有十几二十种。“每次到国外旅行就很爱买香料,也不只是做西餐,可能像煮面也会下一点,因为太爱买了,其实也用不完。”也曾爱上过沉香,但感叹成本实在太高,如今车里有一块不错的沉香木,用时拿火机熏烤一下,然晃一晃闻一闻,便芳心大悦。

用香,一个温暖的梦想

植物精油的历史由来已久,被系统研究用于医疗上则始于一战后。芳疗在中国内地兴起,并培养了一批精油爱好者,大概始于上世纪90年代美容新潮。近几年,精品精油店开始进驻黄金地段商铺,据说广州的精油爱好者之众,在国内亦属数一数二。

精油在爱香人的生活中占据怎样的角色?

有些精油爱好者对芳疗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一般身边都会备着一两支精油傍身,江桦亦如此。“嗅觉会影响人的情绪,调节内分泌和免疫力。”但芳疗对使用的方法、时间、频率都有考究。“一般精油最好只是用来处理一些像感冒发热、消炎杀菌、溃疡之类等问题。其实芳疗处理得最好的是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和帕金森综合征。”

练瑜伽时,檀香精油点熏能让人更快地把情绪稳定下来。有些人喜欢在泡澡时滴在水中,但其实精油并不融于水,最好的方法是把精油调入植物油涂满全身,然后再泡澡,不用担心油会被水融掉,而水温也可以帮助身体更快地吸收。“精油最常见的用法就是使用专门的蒸香器点熏,但优质精油更好的用法是直接涂抹吸收,有时甚至会含服。”

芳疗在台湾发展得要成熟一些,台湾的温佑君如今被誉为亚太区芳疗教主,她把芳疗师的整体素养大为提高,在她那里,培养一个芳疗师起码要七八年的时候,除了芳疗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外,还要学心理学、科学、医学和艺术。在台东的圣母医院,在这两年开始尝试把精油用于临终关怀,让老人家减少病痛、带着香气和尊严离开,也可以为身边的人减少一些负面能量。张惠妹就出生在圣母医院,她曾特别加开一场演唱会,把门票收入全部捐给它。这间医院在1988年水灾开始引进芳疗,帮助灾民进行心理重建,开始新的生活。

“临终关怀也算是我对芳疗最终极的一个梦想吧,不过老人家对接受新事物总是比较慢的,”让老人家尝试接受芳疗,也是江桦极感兴趣的课题。“对初次尝试的老人家,切入时要短平快,像牙周炎,滴一滴丁香花油在牙龈上,不痛了,也许只先是治标,但她起码先接受了,然后再分析治本的方法。”

如果要说精油在自己的生命里占怎么样的角色,江桦说,“也许就是,起码在最坏的时候,也有这么美好的东西陪伴着你。”那也是草木生于天地间的一念温柔。

玩香TIPS

1 私香定制

当对香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和个性化喜好之后,有些人选择到精油店定制产品,调配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精油。这个过程并不复杂,但被精致香气包围着实践一个永不重复的美好结果亦极惬意。像调配香水一样,精油也有分前中后调。通常是先调后调,再调中调,最后调前调。后调一般是柑橘属的,像甜橙、柠檬和山鸡椒;中调一般是花香类的,像茉莉、玫瑰和橙花,也有一些叶片类的,像大西洋雪松;后调一般是树脂类的,像岩兰草和檀香。选好每个调的香气之后,再把它们依次用小滴管滴入装好基底油的小瓶中,然后把小瓶置在两掌间轻轻摩擦转动融合即可。

2 香气抓阄

如果你还没有高手到清楚每一种精油的特性和自己的喜好,不妨试一下“香气抓阄”的小游戏。把手伸进一只装满不同品种的精油小瓶的袋子里,依次摸出三支精油它们会被解释为“能量感应”的结果,然后调香师会以这三支精油为基调帮你调配。尽管那未必是你最喜欢的配方,但在芳疗“取法自然,提升灵性”的哲学下,这个存在偶然性的结果往往可以很好地解释你目前的身心灵状态,当然这个诠释的过程往往都是使人愉快,传递正能量的。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基底油 活色生香 美女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