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被你扔掉的蔬果部位可治病 90%人竟不知


来源:生命时报

在中医看来,万物皆可入药。即使是平时被我们扔掉的很多不起眼的废物,在治病防病方面也可能是“宝物”。记者专访了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附属鼓楼中医医院前院长陈文伯教授,教百姓变废为宝、养生保健。

这些被你扔掉的蔬果部位可治病(图片来源:东方IC)

凤凰衣治外伤

鸡蛋壳内侧、蛋清外包的那层薄膜,中医学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凤凰衣”,古人对它的医用价值研究很多。

《本草纲目》里讲,古人打造兵刃,看刀刃锋利不锋利,习惯用舌头舔一下,一不留神,舌头就划个大口子,有的甚至断掉了。江湖郎中遇到这种病人,就赶快打个鸡蛋,把那层膜弄出来,把舌头兜住,然后涂上蜂蜡。三天后,舌头就长上了。如果切菜时不小心把手弄破了,也可以把凤凰衣剥下来贴在伤口上,发挥它的收敛、止血、消炎作用。现代研究表明,凤凰衣是一种半透膜,能让水分子等小分子透过,而葡萄糖、蛋白质一类的大分子则被阻挡。用它来治疗外伤,就是利用这一点。

凤凰衣内服也很有用,《本草纲目》记载,凤凰衣能治久咳。把凤凰衣烘干,用乳钵研成粉,每天1克,冲水喝;或者把它加到浙贝、芭叶、前胡、杏仁里煎汤也行。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蔬果 宝物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