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徒步京西 乐享四季 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凤凰网旅游

“比赛太棒了,这是我参加过的最精彩的徒步活动”,在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赛场上,国际徒步联盟秘书长彼得•博尔登如此评价。由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

“比赛太棒了,这是我参加过的最精彩的徒步活动”,在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赛场上,国际徒步联盟秘书长彼得•博尔登如此评价。由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坤杯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15日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在门头沟秀美山水间共同演绎了一场国际山地徒步盛会。

整体运行精彩有序打造国际精品赛事

作为继北京马拉松赛、中国网球公开赛、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之北京推出的第四大国际性体育品牌,同时作为国际徒步联盟全年活动的重要一站,本届大会组委会参赛选手15000余名,不仅有国内众多徒步运动爱好者,更有来自北欧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专程来京参赛。最终,杨家根、张谦分别以6小时56分19秒、8小时41分26秒的成绩获得专业竞技组100公里极限挑战线路男、女组冠军。来自国际徒步联盟的各级官员经过两天的考察,对赛事的整体运行无不给予高度赞誉。

徒步大会作为群众性国际品牌体育活动,是徒步爱好者的嘉年华。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组成徒步大家庭,共享户外徒步运动狂欢;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欢聚一堂,在奇峰秀水间放松身心;的士之星团队、绿野露营团队、徒步达人团队……系列特色团队的参与,让徒步大会内容更为丰富,让健康休闲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黄岭西村“红歌唱响黄岭西”示范性民俗旅游文化驻场演出、灵岳寺斋堂镇民间小车会表演、马栏村马栏大鼓表演,各类户外运动与文化活动贯穿赛事始终,给徒步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徒步路线中一道靓丽风景;参赛者通过参与“寻找我的徒步足迹”摄影比赛,记录徒步大会精彩的画面,与全球徒步爱好者分享徒步京西的快乐。

通过连续四届的举办,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已实现策划组织、赛段赛程设置、赛事运行保障等与国际接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会以创建北京国际户外运动产业联盟基地为目标,吸引了户外运动顶级品牌、世界户外运动资源参与大会,聚集于举办地斋堂,进一步推动了打造世界知名山地户外运动产业中心的进程。下一步,将逐步丰富和发展山地自行车、山地越野车等一系列山地运动项目,达到亚洲领先水平,逐步形成徒步大会的品牌化、规模化、系列化、产业化。

构建首个国家步道系统全面推动徒步运动常态化

本次徒步大会线路沿途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历史韵味深厚,将爨底下等20处古村落,永定河大峡谷、黄草梁、千年古刹灵岳寺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的,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大陆首个国家步道系统。

国家步道系统以京西古道为主线,分布在门头沟区域内的京西古道遗存丰富,既有人类古廊道、物流人行古商道、宗教寺庙古香道,还有金戈铁马古军道,连接了众多古村古建、蜿蜒纵横全境,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是开展寻古探幽、户外休闲运动的最佳选择,是发展特色旅游、高端旅游的重要资源。

根植独特的京西古道遗产,门头沟区2012年启动《门头沟国家步道系统规划》,利用总长度684公里、现存步道270公里的京西古道群,以国际成熟的国家步道系统(National Trail System)理念为引领,将门头沟区打造成为大陆首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国家步道系统,成为国家步道体系构建的引领者。往日直通塞外的京西古商旅道、大军西行的沿长城古军道、穿越峡谷的永定河通道三条国家级步道,连同妙峰山香道、灵山和百花山山道以及多条区域级步道一起,密织出行走京西、横亘古今的步道网络,形成大陆首个国家步道系统。门头沟国家步道系统兼具历史、自然、综合3 种类型,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系统完善后,将引领全国以步道“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永续利用资源、促进发展旅游产业以及活络乡村经济”的“步道运动”,驱动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全面发展。

全面对接国家步道系统建设,门头沟的山地徒步运动将拓展到全域,秉持“徒步京西、乐享四季”的理念,推出分时、分地、分类别的徒步线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与服务配套,供国内外徒步爱好者根据兴趣广泛选择,同时发挥徒步运动专业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组织分众化的徒步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徒步爱好者日益增长的参加徒步活动的需求,实现亲近自然、体验文化的愿望。

致力打造西部大花园全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按照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区域功能定位,门头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了以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绿色发展思路,形成了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格局。近年来,门头沟区坚持生态、高端、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一带两线四点多组团”空间布局,将新城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的滨水山城,将山区打造成为全域景区化的百里画廊,努力建设成为首都国际高端山地旅游文化度假区和最具特色的多元体验与传播中国文化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重要前提。门头沟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下大力气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围绕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废弃矿山修复、永定河生态修复等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生态治理工程110万亩、小流域治理325平方公里,国家生态镇达到6个,市级生态村达到134个,形成“全域景区化百里画廊”。2013年,门头沟确立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总目标,明确了经济支撑、社会进步、资源承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生活质量等5大类34项建设指标,通过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农村能源结构调整、河湖水环境治理等工程行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向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目标迈进。

走进门头沟,“一湖十园、五水联动”城市景观体系,将永定河的湖泊溪流与门城各大公园内水系、水源、水景相互连通,形成“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美景,更实现了地区发展、文化繁荣及造福民生的和谐统一。如今,门城湖及永定河文化广场、永定河公园等40多个公园有序地分布在门城新城,宛如进入了一座巨大的城市文化公园。永定河历史文化长廊雕刻着门头沟区的山川地理、文化民俗、社会发展,永定河畔永定楼整体设计雄浑,登楼远眺尽览山水盛景,定都阁是昔日燕王定都京城之所,登高定都阁可尽览京城之雄伟……历史文化特色与山水资源特色的完美融合,让门头沟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为市民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休闲和娱乐环境,成为首都西部大花园。

今日的门头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备,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生活幸福指数不断上升。无论是观赏大美山水的自然风光,还是感受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探访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门头沟都将以丰厚历史底韵和崭新精神面貌,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门头沟 徒步 山地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