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0种蔬果连皮吃易中毒


来源:人民网

土豆皮,,,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马铃薯烧牛肉,由于这两种食物消化时所需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

土豆皮

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马铃薯烧牛肉,由于这两种食物消化时所需胃酸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而拉长胃肠消化吸收的时间,造成胃肠的不适。

柿子皮

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肉中,而成熟后鞣酸则集中于柿皮中。 鞣酸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柿石,储蓄毒素,引起多种疾病。

红薯皮

红薯皮含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呈褐色和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进入人体将损害肝脏,并引起中毒。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导致高烧、头痛、气喘、抽搐、吐血、昏迷,甚至死亡。

银杏皮

果皮中含有有毒物质“白果酸”、“氢化白果酸”、“氢化白果亚酸”和“白果醇”等,进入人体后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中毒。另外,熟的银杏肉也不宜多食。

新鲜黄花菜

所含的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经氧化会产生有毒物质,食用后会引起类似急性肠胃炎症状,极易误诊。而干黄花菜在加工时经清水充分浸泡,已将大部分秋水仙碱溶出,所以一般不会中毒。

蚕豆

体内红细胞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氧酶,吃了蚕豆后会得溶血性黄疸,又称蚕豆病。 这种病多有遗传性,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应到医院检查,并避免吃蚕豆。

新鲜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因此不可食用。

荸荠皮

荸荠常生于水田中,其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另外,荸荠皮中还含有寄生虫,如果吃下未洗净的荸荠皮,会导致疾病。

四季豆和菜豆

它们的有毒成分主要是疳和胰蛋白酶抑制物。烹调时,应先将其煮熟,然后捞出,再加上调味佐料焖煮,便可解毒性。

蓝紫色的紫菜

紫菜水发后若呈蓝紫色,则说明在海中生长时已被有毒物质环状多肽污染。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蚕豆 荸荠 红薯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