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灵毓秀 英雄摇篮通辽


来源:凤凰网旅游

通辽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成吉思汗的弟弟一代神弓哈萨尔的部落,清代国母千古皇后孝庄文的故乡,血战大沽口击退英法联军的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摇篮,草原英雄嘎达梅林战斗过的地方,人民音乐家麦新烈士的长眠之地

通辽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成吉思汗的弟弟一代神弓哈萨尔的部落,清代国母千古皇孝庄文的故乡,血战大沽口击退英法联军的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摇篮,草原英雄嘎达梅林战斗过的地方,人民音乐家麦新烈士的长眠之地。通辽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蒙古族民歌之乡”、“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马王之乡”和“中国版画艺术之乡”。民族风情浓郁的乌力格尔、四胡、安代舞等民间艺术,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钟灵毓秀、物华天宝。

线路指南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东连吉林省、南临辽宁省,处于东北、华北交汇区,素有“七省通衢”之美誉,区位优越,交通发达。

通辽火车站是全国40个铁路重点枢纽站和14个编组站之一,有6条铁路在此交汇,可直达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长春、大连、呼和浩特、齐齐哈尔等大中城市。民航通辽机场有多个航班直飞北京、上海、重庆、呼和浩特、鄂尔多斯等多个大中城市。公路四通八达,303、304、111三条国道在此交汇,形成连接沈阳、长春、锦州等中心城市和天津、大连、秦皇岛出口海岸为延伸的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辽—北京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抵京时间只需6小时。

景区攻略

沙漠绿色大峡谷——大青沟AAAA

国家AAAA级旅游区大青沟,地处科尔沁沙漠腹地的蒙古族聚居区——科左后旗西南部,总面积8183公顷。因其是在沙漠腹地突显两大仍保留原始森林状态的天然沟壑而得“青沟”之名。其宝贵之处就在于它是沙漠之中的峡谷,平均沟深达到80米。沟内古树参天,林海莽莽;林下遍生奇花异草,栖息珍禽异兽;谷底泉水叮咚,四季涌流。其分支小青沟,以湖光山色向人们展示出另一番胜景。大小青沟交汇处,三岔合一,碧海连天,幽谷森森,风光旖旎,令人叹为观止。大青沟,以奇特的地貌、茂密的原始森林、清澈的溪流、湖泊和周边地区广袤的沙漠,以及当地蒙古族独特的接待礼仪和饮食习惯构成的自然生态和民俗旅游产品,不仅在内蒙古享有盛誉,而且在东北乃至全国也名声鹊起。目前已开发的旅游景区有原始森林景区、三岔口漂流探险景区、小青湖水上乐园景区等三大景区二十多个景点。

科尔沁原始草原

在通辽市北部,有一片保存非常完好的原始草原,几十种草类在您面前汹涌成一派扑脸扑鼻的碧色,令人抑制不住的有纵横驰骋、纵情高歌的冲动。当然,这里不仅仅是绿的摇篮,而且是花的海洋,金色的粉色的蔚蓝色的花朵,成块连片地铺向遥远的天际。游人不仅可以在这里体验原始草原的博大与绵延,还可以参与多种蒙古族传统娱乐项目。具有代表性的草原旅游景点有:珠日河草原旅游区(AAA)、扎旗山地草原旅游区(AAA)、霍林郭勒辉特淖尔草原旅游区(AAA)、阿古拉草原旅游区(AA)、鸿雁湖草原旅游区(AA)等等。

牧民家园——珠日河AAA

蓝天白云相依,骏马羊群如梭,草原牧民和都市百姓的理想天堂就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上这颗璀璨的明珠--珠日河草原旅游区。这里有热情洋溢的迎宾马队、紧张热烈的赛马表演、神秘庄重的敖包祭祀、歌舞欢腾的篝火晚会,还有射箭、射弩、打布鲁、博克表演、马术表演、牧户做客、歌舞演出、骑马骑骆驼漫游草原等多种蒙古族民俗旅游项目,并且在您尽情游乐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具有浓郁科尔沁特色的手扒羊肉、炒米、奶茶、乌日莫和各种蒙古族风味小吃。

梦幻草原——扎鲁特山地草原AAA

位于扎鲁特旗鲁北镇北60公里处的山地草原,曾经是辽代誉洲古城将士驯养战马的地方,又名军马场。这里水草丰美、风景独特,是世界四大原始草原之一。风景如画的草原上有牧户访谈、水上娱乐、簧火晚会、赛马、摔跤、狩猎、射箭、体验牧民生活、自做民族餐、扎鲁特蒙古族婚礼表演等多种活动项目。

避暑胜地——辉特淖尔草原旅游区AAA

辉特淖尔原始草原旅游区是当今世界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草原之一。科尔沁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在此交汇,扎哈淖尔、敦德扎哈淖尔、辉特淖尔三个自然湖泊点缀其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里水草丰美,绿草如茵,一望无际,坦荡如砥,再加上典型浓郁的蒙古族风情,使之成为集草原风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于一体的得天独厚的旅游避暑胜地。

天堂草原——山水阿古拉AA

阿古拉,蒙语“山”之意,当地称之为双合尔山(双合尔:神鹰之意),位于科左后旗境内。是集湖泊、草地、大山、沙漠于一体的具有独特蒙古族风情的旅游区。

双合尔山由无数馒头状巨石而成,堪称“中华第-敖包”。北靠面积达20万亩的吉力吐查干沙漠,南与万亩草原和混迪查干相连,西有5000亩水面的白音查干淖尔。建于清雍正12年(1734年)的白塔位于双合尔山顶,至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可以感受水上娱乐、沙漠探险、民俗度假、双福寺祭拜、牧民生活体验等科尔沁民族风情。每年端午节这里还举行盛大的“楚古兰”盛会(楚古兰:集会之意)。

神秘的库伦三大寺(AAAA)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现代的通辽勾勒出了厚重而深远的宗教旅游线条。清初自顺治到乾隆年间,清王朝在我市库伦旗修建了多处喇嘛庙,其中兴源寺、福缘寺、象教寺曾是内蒙古漠南四十九旗的最高宗教中心,是蒙古民族崇尚的“圣地”,统称库伦旗“三大寺”。三大寺依北高南低的斜坡就势而建,层层递进增高,十分壮观。兴源寺为政教中心,福缘寺为财政中心,象教寺为扎萨克达喇嘛办公场所。三大寺并存三百余年,其建筑布局、建筑风格、建筑体制吸收了大量汉文化而构成独特的地方建筑风格,同时,也是藏蒙文化相结合而创造出更具多民族文化内涵的建筑杰作。库伦三大寺不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逢农历十五日庙会令人兴奋不已,而其神秘的诵经法会更是让人难以忘怀。

孝庄园

孝庄园位于通辽市科左中旗境内,以清朝国母孝庄文皇后的故居达尔罕亲王府为核心景点,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对外营业。景区由王府古榆林、达尔罕敖包、后金与科尔沁部盟誓纪念碑、孝庄纪念馆、嘎达梅林纪念馆、唐格尔庙、白龙湖游乐场等十几个景点组成。占地面积8900亩,是一座体现科尔沁人文历史、满蒙联姻、康乾盛世以及中国近400年历史的绝佳景区,孝庄文皇后的一生以及后代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这里均可找到其叙述。

除了上述代表性景点外,通辽市还有很多名胜值得一游,比如:沙漠景观塔敏查干、科尔沁博物馆、大乐林寺、新镇柏盛园、古榆园、青龙山洼、银砂九岛、牵手草原、奈曼王府、麦新纪念馆、僧格林沁博物馆、观音山滑雪场等等。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通辽 大青沟 内蒙古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