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蜂”狂 一月夺7命 巴中紧急实施日报制度


来源:华西都市报

●10月5日,西安的小李到葛排山上去修基站,被突然飞出的一群马蜂蜇伤身亡。10日,记者从巴中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今年巴中市中心医院共接待毒蜂蜇伤病人超过100例,目前仍在医院治疗的蜇伤患者还有15名。

安岳消防官兵摘取一个位于路灯上的马蜂窝。

马蜂袭人

华西都市报:在最近的1个多月,巴中有7人被马蜂蜇伤而不治身亡。10月8日,巴中市卫生局发出“加强蜂蜇患者医疗救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巴中市所有县区卫生局实施日报制度,每日下午5点向巴中市卫生局报告当日医增病例和转归情况,并成立毒蜂蜇伤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一探究竟

城区为何频现马蜂?绿化好是主要原因

“马蜂原本生活在山林中,筑巢于树枝或地上。近年来,随着城市范围的急剧扩大,城市与周边农村、山林的隔离空间逐渐消失,胡蜂开始进入城市筑巢(常见于窗户角落、屋檐下、街道树木枝条等处)”安岳一位专业的养蜂人士介绍,近年来,城市绿化好是马蜂乐意安家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城区生活垃圾多,马蜂所需食物充足。另外,马蜂性情暴躁,市民生活或大风吹动树枝都有可能刺激到胡蜂,使其迁怒于人类。

各地频现马蜂蜇人事件

●日前,陕西安康、汉中、商洛等地频频发生胡蜂蜇人夺命事件。截至10月4日,累计蜇伤人数为1640人,死亡42人。

●10月3日,重庆巫山县骡坪镇骡坪村72岁的李安秀,为保护4岁的孙女丹丹,被数百只马蜂袭击,因病情严重,老人在转院途中身亡。

●10月5日,西安的小李到葛排山上去修基站,被突然飞出的一群马蜂蜇伤身亡。

●10月5日,湖北团风县发生了一起马蜂蜇人事件,一对母女在山上采摘板栗时遭到马蜂攻击,46岁的母亲因伤势过重身亡。

巴中

近日,全国各地频发马蜂蜇人事件,而巴中的市民更是“谈蜂色变”。在最近的1个多月,巴中有7人被马蜂蜇伤而不治身亡。据巴中市卫生部门统计,从今年5月下旬到10月初,巴中全市医疗机构共收治毒蜂蜇伤病人114名,其中9人不治身亡。据巴中市消防部门统计,今年巴中市共接到群众关于马蜂窝的举报电话多达2000起,摘除马蜂窝超过700个,蜇伤人数超过300人。

为了加强毒蜂蜇伤患者救治工作,10月8日,巴中市卫生局发出“加强蜂蜇患者医疗救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巴中市所有县区卫生局实施日报制度,每日下午5点向巴中市卫生局报告当日医增病例和转归情况,并成立毒蜂蜇伤患者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方便加强毒蜂蜇伤治疗。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血液灌流 蜇伤 蜂窝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