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造价41亿美元海底隧道启用 可乘火车从伦敦赴北京


来源:新京报

10月29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中)、运输部长比纳勒(左)和伊斯坦布尔市长卡迪尔在隧道内合影。一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海底铁路隧道10月29日在土耳其通车,实现“百年梦想”,有望缓解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压力。

据外媒报道,世界首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海底铁路隧道10月29日正式通车,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和欧洲海岸连接起来。总造价约合41亿美元,其中日本投资占10亿美元。土耳其政府希望这条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新通道能够最终发挥重要的商贸作用。从理论上讲,这条隧道会使得从伦敦乘火车经伊斯坦布尔去北京成为可能。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中)、运输部长比纳勒(左)和伊斯坦布尔市长卡迪尔在隧道内合影。

一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海底铁路隧道10月29日在土耳其通车,实现“百年梦想”,有望缓解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压力。

跨海峡部分1.4公里

当天是土耳其建国90周年国庆日。新开通的马尔马雷海底隧道位于伊斯坦布尔市,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连通亚洲和欧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是世界第一条跨越欧亚大陆的海底铁路隧道。

隧道全长13.6公里,其中跨海峡部分1.4公里。隧道位于海床下4.6米处,深度为海平面以下60米。

按土耳其政府的说法,整条隧道是“世纪项目”,而其中的海底隧道深度为世界之最。

马尔马雷海底隧道的建设总耗资30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是马尔马雷城铁的一部分。按计划,伊斯坦布尔市亚欧两个部分既有城铁升级改造,将分别与海底隧道相接,最终连成一条长约76公里的跨洲铁路。

伊斯坦布尔有约1400万人口,交通拥堵严重。每天,大约200万人次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两座跨海大桥,桥上拥挤不堪。

伊斯坦布尔市长卡迪尔·托普巴斯说:“在连接伊斯坦布尔城亚欧两大部分的同时,我相信它能缓解交通问题……最大运力将达每日150万人次。”

隧道被称“马吉德之梦”

媒体将这条隧道称作“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之梦”。

1860年,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马吉德提出建设海底隧道、连接伊斯坦布尔亚欧两部分的设想,但那时的技术条件不成熟。1891年,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统治奥斯曼帝国时,有建筑师提交建设方案,但最终未能实施。

20世纪80年代,研究显示,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建设海底隧道可行。

马尔马雷海底隧道2005年开工,曾因重大考古发现而延缓建设。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祖先提出设想,最终由我们这代人实现。”

隧道能抵御9级地震,是土耳其最安全的地方。

——土耳其运输部长比纳勒·耶尔德勒姆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通车 铁路隧道 土耳其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