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耳鼻喉专家:教你如何洗鼻对抗雾霾


来源:家庭医生报

孙宝宾副主任医师提醒,从室外进入室内,大家需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对鼻炎、鼻窦炎患者来说,洗鼻不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也是一种鼻腔保健的好办法,但要注意方法得当。

近日,我国多地遭遇严重雾霾天气,鼻子是最受考验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孙宝宾指出,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第一道关口,是防止灰尘、病毒及各种脏物侵入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空气质量不好,鼻腔黏膜和鼻纤毛上就会沉积更多的污垢、细菌和病毒,从而更容易引发鼻炎、鼻窦炎等炎症和过敏性疾病。

在污染较严重的环境中,鼻部干燥较为严重的患者,除了戴口罩之外,还可经常冲洗鼻腔。如果是鼻炎患者,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灰霾天,建议洗一下鼻子,但次数不能多,最多一天一次,免得破坏鼻腔酸碱度。而且不能用自来水洗,最好用生理盐水。如果是健康的鼻子,通过鼻毛和鼻黏膜纤毛,已经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空气污染物了,是没必要清洗的。

洗鼻的具体操作是很有讲究的,因为鼻黏膜是个敏感的组织,破坏了鼻黏膜,不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反而会加重症状。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鼻腔冲洗器,应选择正规厂家的、简单的冲洗器。冲洗液建议用生理盐水或淡盐水,而不是用普通自来水或凉白开,因为渗透压的原因,普通水刚用的时候可能比较舒服,但是事会觉得鼻子更干。

孙宝宾副主任医师提醒,从室外进入室内,大家需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平时开窗透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而且不要开得太久。如果鼻子总出现喷嚏、堵塞等情况,要考虑可能是炎症发作,最好及时就医。对鼻炎、鼻窦炎患者来说,洗鼻不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也是一种鼻腔保健的好办法,但要注意方法得当。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雾霾 鼻黏膜 鼻子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