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广东四川已有4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来源:新华网

昨日,深圳市卫人委通报,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产科一名新生儿死亡,患儿死亡前曾接种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下称“康泰生物”)的乙肝疫苗。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省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暂

广东或暂时出现乙肝疫苗短缺

据深圳市卫人委方面表示,接到通知后,该委立即要求深圳市疾控中心通知深圳全市接种点暂停接种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

由于乙肝疫苗是一类疫苗,由广东省统一采购供应,深圳目前使用的均为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故需要调拨其他公司的乙肝疫苗来保证深圳乙肝疫苗的供应。在调拨期间,可能存在疫苗供应暂时短缺。对一般人群推迟接种乙肝疫苗,不影响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但对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新生儿,优先保证其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

 

■连线广州

广州已停打一类乙肝疫苗

“2天前,我们已经将康泰公司生产的所有批次的乙肝疫苗封存,共31500支。”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继此前封存3410支怀疑问题批次疫苗后,又已停用、封存所有批次该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共计31500支,广州的一类乙肝疫苗接种也因此要暂停,待重新招标后恢复。目前广州未接到注射该疫苗后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王鸣表示,由于事件前广州正采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作为计划免疫规划中免费为儿童提供的一类苗,本次封存也意味着广州近日的一类乙肝疫苗要暂停接种。

市民可自费接种二类疫苗

乙肝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疫苗。分三次接种完,分别在孩子出生时、1月龄、6月龄接种。

“如果母亲是乙肝阳性,孩子出生时需要立即接种乙肝疫苗,可选打二类乙肝疫苗替代。”王鸣表示,由于康泰乙肝疫苗的暂停使用,市民可选打相对应的二类乙肝疫苗,不过需要自己花费一定的费用。

“除了出生婴儿需要立即接种乙肝疫苗外,其他针次的乙肝疫苗延迟打是可以的。”王鸣未透露何时恢复一类乙肝疫苗接种,只是表示:“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安排,相信很快就会恢复。”

对话王鸣

接种乙肝疫苗中途换品牌影响不大

新快报:是否意味着全市已无一类免费乙肝疫苗可打?

王鸣(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暂时是这样的。

新快报:何时会恢复接种工作?

王鸣:一类乙肝疫苗还要等待通知,相信很快会恢复。期间如果有需要,市民可以选种二类乙肝疫苗,只不过要自费。

新快报:本来接种疫苗有时间表,现在暂停接种对孩子身体会否有影响?

王鸣:推迟几天接种乙肝疫苗,对接种效果基本没有影响,家长可以放心。但是,乙肝阳性的产妇在生下孩子后,为防止母婴传播孩子,应该在24小时内接种疫苗,建议这种情况要立即选打二类乙肝疫苗。

新快报:已接种一针或两针康泰乙肝疫苗,接下来,更换接种其他牌子对孩子身体会否有影响?

王鸣:接常规,最好的情况的确是乙肝疫苗连打的三针都来自同一公司产品。但由于现在的乙肝疫苗选择的抗原性、病毒株、制作工艺都基本一样了,其他针次更换品牌也不会有问题。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乙肝疫苗 婴儿 王鸣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