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探访北京11条公交线 5条线路车厢低于10℃


来源:新京报

19日8时许,525路发车后,柱状温度计显示车厢中部为2℃。18日22时许,525路公交车厢内温度显示为13℃。近日,多位市民反映,一些公交车早晚高峰车厢内温度太低,“坐在车里都能呼出哈气,太冷了。

20日8时许,12路公交车,圆盘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8℃。

19日8时许,525路发车后,柱状温度计显示车厢中部为2℃。

18日22时许,525路公交车厢内温度显示为13℃。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一些公交车早晚高峰车厢内温度太低,“坐在车里都能呼出哈气,太冷了。”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按规定,车厢内温度低于11℃时,公交车应打开暖风。但目前北京部分车辆没有相应设施。

新京报记者探访11条公交线路发现,早高峰期间有两条线路公交车虽然开着暖风,但车内温度分别为8℃和5℃;还有三条线路公交车内没有暖风设备,在晚间时段车厢内温度为2℃。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对于有暖风设备的车辆,如果司机不开启,乘客可以拨打96166投诉。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旗下个别线路公交车乘客喊冷,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刚发车时水箱的温度还没上来,会导致即使打开暖风时,输出的反而是冷风。

■ 记者体验

525路:最低时2℃ 张嘴出哈气

19日8时许,525路公交车石榴园站,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3℃。

525路进站,车厢内还有空座,虽然比外边暖和些,但张口呼吸能形成哈气。车辆行驶约4站地,坐在最一排,温度计显示3℃。

“冻得直搓手,大衣拉锁拉到顶,还得抱着书包才暖和些。”乘客李先生说。

在车厢中部靠窗处,温度计显示2℃。一名男乘客抓了一把金属扶杆,迅速换到有胶皮外套的地方。“冰手。”又行驶了三四站地,车上乘客逐渐增多,挤在车厢中部的人群中,温度计显示5℃。

12路:“开了暖风一样还是冷”

20日7时40分,室外温度-3℃。从12路龙潭公园站上车,车厢内约有20名乘客。8时5分,车辆到达花市路口北站,温度计显示8℃。

12月18日晚9时30分,室外温度-2℃。12路公交车上乘客抱怨冷,问司机“为何不开暖风?”

“开了,但没用,一样还是冷。”司机说,该车站与站之间间隔较短,经常开关门便会导致热气很快散出去,再加上车辆“到处透风”,所以“暖风开了也没用。”

该司机说,他早就穿上了羽绒棉裤,“越来越冷了,只能自己注意保暖呗。”

59路:无暖风公交售票员喊冷

除了有暖风设备的公交车温度不达标,还有部分无暖风设备的公交车。

12月18日20时,自新路口东公交站,室外温度-3℃。两位等59路的女士不停地跺脚。驶来的59路是一辆两车厢的通道车,车厢内10名乘客都坐在远离车门处,车厢内温度为2℃。售票员说,59路公交车没有暖风设备。

当晚,从友谊医院门口乘坐7路,同样是一辆两节车厢的通道车,温度计红线稳定后,车内温度显示为2℃。说起车厢内冷,售票员抱怨,“这车夏天没空调,冬天没暖气,受罪。”

 

8路:始发车运行15分钟达12℃

21日6时35分许,龙潭公园公交站,室外温度-3℃。

司机进入8路车驾驶室内,发动车后招呼乘客上车。车厢内呼吸均有哈气产生。但车辆驶出两站后,将手置于座位下的暖风口处,明显感到热气排出。

6时50分许,距离始发不足15分钟,手中的温度计指针已稳定在12℃。

“8路车的暖风一直都这么好。”8路公交车的司机说,谈及部分公交车车厢内温度低,他认为可能是车辆暖风效果较差,“跟车的型号、车厢密封性、使用年限等有关。”

“同样是4毛钱,为何差别这么大。”多名每天坐8路又坐525路的市民抱怨。

11条线路公交5条内温<10℃

车次:525

时间:19日8时许

室外温度:-3℃ 最低内温:2℃

车次:12

时间:20日8时许

室外温度:-2℃ 车内温度:8℃

车次:8

时间:21日6时50分

室外温度:-3℃ 车内温度:12℃

车次:36路环线

时间:18日10时许

室外温度:0℃ 车内温度:19℃

车次:958

时间:18日16时许

室外温度:0℃ 车内温度:18℃

车次:特11

时间:19日14时许

室外温度:0℃ 车内温度:17℃

车次:604

时间:19日12时许

室外温度:2℃ 车内温度:18℃

车次:59

时间:18日20时许

室外温度:-3℃ 车内温度:2℃

车次:7

时间:18日20时许

室外温度:-3℃ 车内温度:2℃

车次:707

时间:19日20时32分

室外温度:-3℃ 车内温度:2℃

车次:特9

时间:20日12时许

室外温度:2℃ 车内温度:22℃

注:59路、7路、707路公交车无空调,其余线路均已开空调。

■ 回应

公交集团:

5000非空调车不具备改装条件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称,按规定,公交车车厢温度低于11℃,司机需要开启车内暖风,但也会根据车厢人数和乘客需求适当调整。对于有暖风设备的车辆,如果司机不开启,乘客可以拨打96166投诉。目前北京公交集团运营中的公交车,没有暖风设备的主要是两节车厢的通道车。目前运营中的非空调车有5000多辆,占北京市公交车总量不足30%。根据公交车的使用年限,预计最迟到2018年,这些非空调车可更新完毕。

问及非空调车能否改装暖气设备,该工作人员称,运营中的非空调车,不具备改装的条件,主要是发动机功率不够,无法带动暖气设备。

公交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没有暖风箱设备的通道车,大多投入使用时间较早,到了规定的使用年限,再次更新的新车,将带有暖风设备。

客运公司:

刚发车开暖风可能会出冷风

乘客抱怨车厢内温度低的525路、12路、7路,均为北京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运营。

“早上8点左右刚发车,水箱的温度还没上来。”该公司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通常525路发车前会有一两分钟的预热,但水温起不来会导致即使打开暖风时,输出的反而是冷风。暖风“不费油,不费电。”该负责人称,一天有8小时在车上的司机“不会不开暖风,师傅也想暖和点。”

对于司机提到的暖风“打开也没用”的情况,这名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车辆使用年限过长所致。“不同线路的车,型号、厂商等都不一样。”他说,暖风“不管用”可能是因为“风量小”。他提醒市民坐在车尾、车窗等温度较高的位置,“不要离车门太近。”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车厢 525路 暖风 旅游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