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母三个教育误区 让孩子变得不幸


来源:人民网

从孩子们开始学习的那一刻开始,父母就不停地告诉他们获得好成绩才是获得成功的捷径,在孩子心中深深植下了只有成功人士才能获得幸福生活的“幸福”价值观。根据大学生活文化院提供的报告可以看出,首尔国立大学学生们的困扰主要有未来出路、适应学校以及人际关系等问题。

第二大误区:成功是幸福之母

我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中学、高中为止的漫长时间内,都对如何提高成绩做出了巨大的投入。在这段岁月中孩子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衡量成功的尺度就是他们是否能进入一流的大学,正如大多数人所知道的那样,在进入名牌大学的一瞬间孩子们都会沉醉于短暂的幸福之中:“啊,我终于实现目标了。现在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然而这种幸福感并不能持续很久。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现状下生存下来,他们费尽心思埋头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外语能力也是必需条件之一,于是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时间几乎都被用在外语学习上了。如此夜以继日埋头苦学的结果,是他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之后,进入了人人为之羡慕的企业并获得了安定的职位,此时他们又会沉醉于瞬间的幸福之中:“啊,终于获得了这人人羡慕的安定职位了,现在我终于能一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面生活了。”

但这样的幸福也持续不了多长时间。每天除了8小时的工作时间之外还必须加夜班,周末也得在家一直工作。虽然你可能想去旅行,也想要做些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想做的事情,但因为你害怕被其他人所超越,于是就变成了为了获取更高职位而不顾一切的工作狂人。在这种状态下,你结了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不知不觉间你已经人到中年。尽管你仍然精力旺盛,但在后辈们后浪推前浪的状态下,你将处在实质上被辞退的危机之下,而之前你已经将自己的所有尽数投入在工作之上,你曾不管不问的家庭裂痕如今也无从修复。在失去一切的当口你或许会忍不住大喊:

“我的人生究竟从哪里开始走错了呢?”

对于你的问题,人们会这样回答:

“大家都是这么生活的!”

这样的人生便是现在的父母们磨破嘴皮在孩子们耳边阐述的幸福生活的实质。父母对孩子们反复阐述的“幸福生活”的现状,不过是一种成就主义者的人生罢了。

2010年初,有一则关于某知名集团副社长自杀的报道。毕业于名牌大学并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他,在企业中一路荣升至副社长的位置。换句话说,这正是大多数父母期望的“成功人生”的典型代表,而他为何会做出如此极端的选择呢?

尽管我们无从得知其中的真正缘由,但可以推测到部分原因是来自业务上的巨大压力。因为从未经历过失败,尽管他拥有的财富、名誉和地位可以使他排入韩国前10%的优势人群中,但他却感受不到一点幸福。

人们生活在一种成就指向主义的状态之下,是因为他们坚信当目标达成之时他们一定会获得幸福。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当你实现一个目标的同时又会产生另一个目标,你又不得不放弃现在的生活,为抵达未来的某个地点而气喘吁吁地奔跑。就像当你翻越一座小小山坡之后另一座大山又会出现在你的视线之中一样。

“如果想要获得社会认同的成功,就必须要这样做。”

“那么,既然现在已经实现了一个目标,为了获得更好的成果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这种强迫自己放弃当下幸福的做法,渐渐让我们的孩子站在与幸福完全相反的位置,成为盲目的成就主义者。简而言之,如果只强调成就至上主义,那么孩子是不会感受到幸福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孩子 父母 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