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计委: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条例拟今年出台


来源:京华时报

会上提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同时也在积极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还就社会关注的“单独两孩”、社会抚养费管理等问题答记者问。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同时也在积极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

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还就社会关注的“单独两孩”、社会抚养费管理等问题答记者问。

热点1:控烟立法

危害全国7.4亿人“吸”二手烟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指出,中央两办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社会的重点人群,像公务员、教师等人群吸不吸烟对社会公众的影响非常大。

就烟草和PM2.5哪个对健康影响大的问题,毛群安指出,烟草烟雾根据现在的科学研究,已经确认了有69种致癌物。五六个人每人抽一根烟,屋里PM2.5的含量要比雾霾天严重得多。

现在很多不抽烟的人实际上在吸二手烟,这一影响不比雾霾天小。毛群安说,目前阻碍我国控烟进程最主要的因素是公众对于烟草的危害,特别是对于二手烟、三手烟危害的认知不到位。有数据显示,全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国家卫生计生委要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条例。

举措推进国家级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为保护人民群众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卫生计生部门将抓好5项工作:

启动2014年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国家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法律条文起草,推进我国控烟立法进程;扩大12320热线戒烟试点,推广4008885531戒烟服务专线;制定无烟机关标准,与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创建无烟机关活动;将卫生计生机构全部纳入无烟环境创建,卫生计生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禁烟有关规定,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二手烟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 引产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