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这6种腹痛不必就医


来源:摇篮网

如如每逢夏天就三天两头闹肚子痛,妈妈一次又一次带他去医院,可医生检查后总说没什么问题。医生释疑:功能性腹痛常见于2岁以上的宝宝,可能与食物过敏、起立性调节障碍、心理情绪紊乱等有关。

3.运动性腹痛

冰冰特别爱运动,在幼儿园里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可他也有个“难言之隐”——经常在赛跑、玩皮球、跳橡皮筋后感觉肚子痛。好在冰冰的爸爸是个大夫,得知孩子的病情后,马上与幼儿园老师取得联系,将冰冰的运动项目与时间进行了调整,如尽量少做奔跑、弹跳等剧烈运动,多做捉迷藏、玩滑梯、少儿舞蹈等温和运动,且每次运动时间在20~30分钟内。按照这个方案运动,冰冰的肚子再也没有闹过事了。

医生释疑:冰冰的腹痛与运动过于剧烈有关,称为运动性腹痛。原因有3点:一是剧烈运动引起胃肠振荡,肠系膜受到牵拉而发生疼痛;二是腹腔内脏器及腹壁肌肉,不适应运动引起的急骤变化,诱发痉挛而致腹痛;三是运动时四肢骨骼肌血管扩张,血液供给量增加,而消化器官的供血量相应减少,进而引起胃肠道平滑肌痉挛,导致疼痛。这种疼痛部位多在下腹部,性质多为隐痛,大多发生于运动中,停止运动后腹痛往往消失。

爱心支招:宝宝的运动量要从小量开始,逐渐递增,使机体得以适应,并要持之以恒,不要做剧烈、紧张的运动。饭后也不要马上运动,此时胃里积满食物,运动会使胃肠道功能失调,腹压增高,影响消化与吸收,引起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不适。

4.功能性腹痛

曲曲2岁了,这段时间他的肚肚老是出状况,经常早上起床后,或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在玩耍时突然喊肚子痛。腹痛的部位有时候在脐部,有时候在脐周,有时候在心窝,有时候又在左下腹。腹痛发作时孩子面色苍白,精神比较紧张,有时不能进餐,甚至会恶心、呕吐。有的疼痛过一阵子后会好转,也有的在排便后减轻,第2天又会发作。到医院检查,医生为曲曲照了腹部X线片,做了胃肠造影与腹部B超等检查,都没查出什么异常,胃肠道发育都正常,最后诊断为功能性腹痛。

医生释疑:功能性腹痛常见于2岁以上的宝宝,可能与食物过敏、起立性调节障碍、心理情绪紊乱等有关。

爱心支招:对于功能性腹痛,父母不必着急,应仔细观察,找到腹痛的原因并作相应处理就能解决问题。常见的有3种情况:

1、孩子平日体弱,容易疲劳,站立过久易晕倒,这种孩子发生的腹痛称为起立性调节障碍性腹痛,持续时间较短。只要加强营养,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腹痛可随之好转,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药。

2、在食用牛奶、蛋类、鱼虾等食物后发生的腹痛,多为过敏性腹痛,只要停止食用这类食物,腹痛就会好转。

3、孩子容易紧张或担忧,医学上称之为神经质型性格,由于心理紧张或压抑可引起腹痛。父母在平时多加开导,消除其紧张心理,腹痛也就随之消失。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腹部X线 胃肠造影 生长痛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