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后乳汁少喝山甲留行汤


来源:39健康网

核心提示:对于生产后奶水不足的年轻妈妈,喝药膳催乳是最佳选择,而民间许多传统的催乳汤中,穿山甲王不留行汤效果不错。母乳是婴幼儿最佳的食物,对于生产后奶水不足的年轻妈妈,喝药膳催乳是最佳选择,而民间许多传统的催乳汤中,穿山甲王不留行汤效果不错。

核心提示:对于生产奶水不足的年轻妈妈,喝药膳催乳是最佳选择,而民间许多传统的催乳汤中,穿山甲王不留行汤效果不错。

母乳是婴幼儿最佳的食物,对于生产后奶水不足的年轻妈妈,喝药膳催乳是最佳选择,而民间许多传统的催乳汤中,穿山甲王不留行汤效果不错。

穿山甲王不留行汤是民间流行甚广的一个“下奶方”,《本草纲目》中曾记载“穿山甲,王不留,妇人吃了乳长流”,充分说明此方的效果。取穿山甲100克,王不留行50克,通草30克,将三者清洗干净,一同放入沙锅中,加入清水,慢煎熬约1个小时倒出,每次喝汤100毫升,其余放入冰箱,次日再喝。

穿山甲活血通络、下乳消肿;王不留行亦名麦蓝菜,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催生下乳的功效;通草的主要功效也为通乳。三药合用,对乳汁多但乳腺不通的产妇效果显著,对乳汁少的产妇,则可加入一些补益气血的药物,如黄芪、党参等。

但是,产妇服用催乳汤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身体健康的产妇,如3天内均能自然地分泌乳汁,则不需进行特别的催乳。若3天后还没有乳汁或乳汁过少,就可以食用催乳汤,特别是一些体质较虚弱的产妇,更要及早采用催乳的方法进行催乳,一般在产后第3天开始催乳是比较适宜的。要提醒的是,对可能导致回奶的麦芽、麦乳精等,产妇应尽量避免食用,催乳汤不要放盐,如果产妇感到口感欠佳时,可以用蜂蜜等调味服用。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王不留行 催乳 麦蓝菜

频道推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