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种饮水方式当心致命


来源:人民网

导语:水是我们生活中最离不开的物质,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却不能不喝水。红楼梦中说,“女人是水做的”,但其实男人和女人身体里70%以上都是水。喝水看似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但你真的喝对了?如果没喝对,长期

导语:水是我们生活中最离不开的物质,人可以一天不吃饭,但却不能不喝水。红楼梦中说,“女人是水做的”,但其实男人和女人身体里70%以上都是水。喝水看似一件稀松平常的小事,但你真的喝对了?如果没喝对,长期就会为你的身体产生危害,成为一种致命的饮水习惯。

会致命的饮水习惯

会致命的饮水习惯

1.不喝喝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2.喝“喝千滚水”易中毒

专家说,曾经有个人给他打电话,说他怕水不干净,自来水要烧十几分钟以后再喝,也就是所谓的“千滚水”。其实这个习惯是不对的,特别是北京的自来水,本身的矿物质含量就比较高,水烧时间长了,水蒸气蒸发以后,水里的矿物元素就浓缩了,比如自来水它本身铅的含量是合格的,经过长时间烧以后,水浓缩了,自来水也就不合格了。

还有,自来水都是用氯来消毒的,水中的一些有机污染物,一旦跟氯结合,它会形成一种消毒副产物,属于A类致癌物,烧的时间越长,消毒副产物的产生量就越高。以前老百姓都说蒸锅水不能喝,喝了就有毒,蒸锅水就是反复烧的,就是这个意思。

那这个加热时间多长为宜呢?赵飞虹说她曾经做过实验,最好是一烧开就关火,水烧开以后,大部分的细菌都可以消灭,一般来讲,除了有芽孢的那种菌,其他细菌病毒在80度左右就死了。

3.早晨别自来水一拧开就喝

专家说她已经不喝北京自来水很多年了,一般来讲,北京的自来水刚刚出厂的话,它是没有问题的,马上就喝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国家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研究生、博士生毕业,从他的文化水准、技术水平等各方面来讲,都是比较高的;另外,自来水厂的设备也非常先进,这些都保证了自来水的卫生安全。但是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着管道、水塔、水箱等二次污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早上起来后刚拧开的自来水不能喝呢?这是因为经过一夜的时间,自来水在管道中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晨起后,先打开水龙头放掉5分钟左右的水,再流过来的水就相对比较干净。放掉的这部分也不要浪费,洗脸或是打扫卫生什么的给用掉。

前两天有个特别离奇的凶杀案,有一个亚裔的女孩很神秘的就死掉了,最后在水塔里面发现的。大家就会担心,想我们楼上那个水塔会不会哪天也泡着一个?如果管理好的物业,这个水箱上面是有盖子的,要锁上的,而且有专人看管,北京是情况比较好,南方有的水箱盖子都没有了,就会出现死老鼠、死猫什么掉进去淹死的情况。北京市规定,高层建筑的水箱每年至少清两次。

4.隔夜水不要喝

久置的开水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同时,难免有微生物的介入会加速含氮有机物的分解。亚硝酸盐对身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它具有很强的与体内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会妨碍血液正常的运氧功能。所以,开水最好当天喝完。

此外,现在很多家庭习惯饮用桶装水,看似密封良好的桶装水也应在三四天内喝完。因为,桶装水打开时间久了,细菌会顺着进水口溜进去,而且饮水机在出水时会形成负压,还不可避免地吸入部分空气,而空气中的细菌及微生物也会“乘虚而入”。如果不在短期内喝完,细菌就会超标,纯净水便不再纯净。

5.不宜早起第一杯水喝盐水

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喝淡盐水,这种认识确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于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6.警惕酸味饮料

各种果汁饮料多采用柠檬酸作味剂,柠檬酸食用过多,大量的有机酸骤然进入人体,当摄入量超过机体对酸的处理能力时,就会使体内的PH值不平衡,导致酸血症的产生,使人疲乏,困倦。特别是在盛夏,由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体会损失大量的电解质,如钾、钠、氯等碱性成分,大量的酸味饮料更容易令体液呈酸性。因此,在夏季不宜过多饮用添加有机酸的酸味饮料。

7.勤补水不明智

身体处于稳定状态的时候,每天正常补水1000~2000亳升,让小便保持清亮充沛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自觉或不自觉地大量饮水,这其中就有问题了。首先,说明你的身体可能处于脱水状态,身处高温环境,大量排汗或大量进食盐分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补水是必要的;其次,如果存在高血糖、垂体或肾脏功能异常的情况;或者处于感昌、发烧等感染性疾病中;又或者有泌尿系统炎症,甚至是一名高尿酸血症患者,那也可以主动大量饮水。而一个健康人在不感觉口渴的情况下饮水超过2000毫升/天就实在没有必要了,那只不过是一再考验自身的肾脏功能罢了。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饮水 自来水 桶装水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