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哺乳期不能吃4类药 可通过乳汁伤及宝宝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母乳喂养按理说是每个妈妈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做到的事情,但无奈的是,少数患了下面几种疾病的妈妈就不得不被迫放弃哺乳:例如艾滋病、结核病、嗜T 细胞感染等传染类疾病。尽管母乳喂养获得的收益很大,但当这个收益弥补不了它的风险时,就一定不要哺乳。

母乳喂养按理说是每个妈妈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做到的事情,但无奈的是,少数患了下面几种疾病的妈妈就不得不被迫放弃哺乳:例如艾滋病、结核病、嗜T细胞感染等传染类疾病。尽管母乳喂养获得的收益很大,但当这个收益弥补不了它的风险时,就一定不要哺乳。

哺乳期不能吃4类药(图片来源:东方IC)

还有,如果新妈妈是吸毒者或酗酒者,也不能哺乳,因为这样会让宝宝中毒,或者是对酒精成瘾,或者对毒品成瘾。

要进行癌症放、化疗的妈妈也要注意:放疗时会使用放射性物质,给乳汁带去污染,也不适合立刻哺乳,需要隔一段时间才能哺乳;而对于化疗,由于每一种化疗药物的代谢时间不同,所以,化疗期间能否哺乳需要咨询肿瘤科的医生,听取更专业的建议。

被迫放弃哺乳的妈妈,可以由医生开具处方药回奶,目前常用的西药处方回奶药是溴隐亭。具体服用方法可以咨询医生。

药物除了可能影响妈妈的产奶量外,有些药物还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哺乳期妈妈要记住下面这些药物的名字并尽量避免使用。

第一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也叫病毒唑,它在孕期使用有明确的致畸作用,它在哺乳期使用的安全性也没有临床数据支持,而且此药从身体完全清除甚至需要几周的时间,应该在哺乳期避免使用。

第二、四环素类抗生素

这类抗生素除了四环素外,还包括金霉素、多西环素(又称强力霉素)、米诺环素(又称美满霉素)等。这类药物可以进入乳汁,若哺乳期妈妈长期服用,有导致宝宝出现四环素牙的风险。过去由于不知道四环素会对宝宝的牙齿造成伤害,导致很多人不得不一辈子与黄牙齿相伴。好在这些年来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很多人了解了这类药的副作用,哺乳期也会尽量避开这类药物了。这里特别提一句,金霉素虽然也属于这一类的药,但由于金霉素目前常用的剂型是眼膏剂型,眼睛局部少量使用时全身的吸收量很少,不会影响到吃奶的宝宝,因此不用担心。我听说一些基层的医生也会直接给宝宝开金霉素眼膏,其实,宝宝短期少量地对症使用,也是可以的。这个药虽然是抗生素,但由于使用时间长、安全性高,可以作为非处方药在药店里直接卖。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妈妈 乳汁 宝宝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