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血型不同仍捐肾救丈夫 配型成功被赞奇迹


来源:扬子晚报

活体捐肾,夫妻间配对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2013年12月,边道德病情加重,六神无主的任贵侠告诉家人,想要捐肾给别人,让丈夫优先得到肾源。虽然目前任贵侠还没有凑够手术的全部费用,但是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和丈夫渡过这个难关。

活体捐肾,夫妻间配对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在江苏地区,已经5年没出现过不同血型的人配对成功的例子了。不过,家住徐州市何桥镇卜庄村一队的村民任贵侠却没考虑这些陌生而冰冷的数字,依然决定捐肾救夫。幸运的是,她配型成功了。

4年前,任贵侠的丈夫边道德患上了尿毒症。2013年底,边道德病情加重,危在旦夕。任贵侠毅然决定捐肾救夫。在南京军区总院,任贵侠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捐肾的原因:“结婚时,他答应对我好一辈子,现在才走了一半,我得让他说到做到!”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他们的诺言

丈夫曾对妻子说:“我会一辈子对你好”

他履行自己的诺言,结婚二十多年两人没吵过架

对于46岁的任贵侠来说,2014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丈夫边道德终于可以换肾了。肾源,正是她自己。2月24日上午,记者在南京军区总院,见到了拿到检查结果的任贵侠夫妇。任贵侠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所有配型检查都合格了,丈夫的身体目前也适合进行移植手术。

1991年1月,边道德和任贵侠喜结连理。任贵侠至今还记得边道德娶她进门时的那句话:“我会一辈子对你好”,而他的确做到了。在卜庄村,边道德疼媳妇是出了名的。他自己感冒发烧不去医院,但任贵侠要是感冒了,他第一时间跑去买药;每次到市区打临时工,他都不忘记给媳妇和两个儿子捎点好吃的;挣了钱都交给媳妇,自己从来不存私房钱。用任贵侠的话说:“结婚以来,我们从来没吵过架,他什么事都想着我,孩子也很听话,村里人都很羡慕我。”

妻子说:“只要他换肾,我做什么都值。”

她履行自己的承诺,一次次提出捐肾,谁都劝不了

2010年,边道德本来是陪妻子任贵侠到徐州中医院看病,却意外被医生指出了肾有问题。很快,他被确诊患上了尿毒症。边道德的病,无疑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一直站在妻子前面遮风挡雨的他,却成了时刻需要别人照顾的病人。

2013年12月,边道德病情加重,六神无主的任贵侠告诉家人,想要捐肾给别人,让丈夫优先得到肾源。听到这个消息,边道德第一次对妻子发火了。他在南京军区总院告诉记者:“听到她要捐肾,我急了。我不想连累她,她得好好的。万一我走了,她还能继续生活,孩子也有人照应。”为了打消妻子捐肾的念头,边道德找了岳母和妻子的姐姐来劝,都不管用。后来,他干脆直接威胁说不去医院。不过,任贵侠只用一句话就让边道德改变了心意,她说的是“你要是走了,我也不活了。”妻子的坚决让边道德无法再拒绝,他知道医院对捐肾有严格规定,希望医生能打消妻子的念头。而任贵侠告诉记者:“结婚时就想好了两个人过一辈子,现在才过了半辈子,我和他一起没过够。只要能让他早点换肾,我做什么都值得。”

就在任贵侠向记者讲述和丈夫一起抵抗病魔的故事时,坐在旁边的一位从连云港赶到南京军总看病的徐女士,当场掏出了500元钱硬塞到了任贵侠的手中,希望能帮帮这个善良的女人。

他们的奇迹

换肾迫在眉睫,儿子哥哥配型都没成功

妻子甚至想拿自己的肾去交换一个肾回来

任贵侠是A型血,而丈夫边道德是AB型。4年前,任贵侠曾向医生咨询可否用自己的肾换给丈夫,医生告诉她,因为A型血可以输给AB型血患者,所以换肾理论上有成功可能。但任贵侠和丈夫没有血缘关系,加上血型不同,排异反应可能更大,所以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而且检查费就要3万多元,医生劝她耐心等待。这一等,就是4年。因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规定只有普通透析才能报销,而普通透析无法完全排除毒素,4年来,边道德的身体情况越来越糟糕,2013年底,边道德一度病危,医生说他的身体状况,已经等不了太久了。换肾迫在眉睫,但两个儿子和哥哥配型都没有成功,去哪里找肾呢?

任贵侠想用自己的肾救丈夫一命,但是跑了多年的医院,她也清楚自己和丈夫配型的几率渺茫,但她心里打着另一个算盘,希望捐出自己的肾,换来丈夫优先手术的资格。顾不了医院的规定,任贵侠悄悄和主治医生商量,想先把自己的肾脏捐给别人,换取丈夫优先换肾的权利,但被医生拒绝了。

不同血型配型成功,江苏已5年没出现了

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竟发生在他们夫妻身上

也许是命中注定,今年1月3日,医院传来了好消息,任贵侠的肾,居然和丈夫边道德的配型成功。而南京军区总院的医生对这个结果感到不可思议。他们告诉任贵侠,夫妻间活体肾移植匹配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而像任贵侠和边道德这样,不同血型配型成功的例子,江苏省已经5年没出现过了。这意外的惊喜让任贵侠捐肾的举动有了一个最圆满的结局。

2月24日上午,任贵侠和丈夫边道德的所有配型和检查报告都出来了,医生告诉他们,两人的肾脏匹配,身体状况也允许进行移植手术,等专家开会讨论后,就可以确定手术日期了。昨天,记者再次致电任贵侠,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接到医院电话,丈夫手术的日期初步定在4月中旬。

而任贵侠和丈夫从南京回到徐州老家后,她要为丈夫捐肾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卜庄村,不少村民被任贵侠的真情实意所打动,有人给她家送去了鸡蛋,有人送去了几百元钱,还有不少和任贵侠年龄相仿的邻居,主动提出要在夫妇俩移植手术后,轮流到南京照顾他们。虽然目前任贵侠还没有凑够手术的全部费用,但是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和丈夫渡过这个难关。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任贵侠 捐肾 配型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