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疗器械被发现过期 护士竟围抢撕毁标签


来源:羊城晚报

东莞杜女士的母亲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做甲状腺切除手术。东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承认,院方在医疗器械管理和使用上存在漏洞,向杜女士及家人表示歉意。”  杜女士要求医院要以书面形式给她一个合理解释,还要求相关医护人员向她和家人道歉。

东莞杜女士的母亲到东莞市人民医院做甲状腺切除手术。手术后,杜女士意外发现,用于术后急救的医疗器械已经过了灭菌有效期。更过分的是,被发现后,医护人员不仅没有解释,还强行抢走已过期的医疗器械,撕下标签毁灭证据。 经历这场“抢器械风波”之后,东莞的杜女士再也不敢到东莞市人民医院看病了。杜女士质疑医院在医疗器械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

东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承认,院方在医疗器械管理和使用上存在漏洞,向杜女士及家人表示歉意。

灭菌期已过怎么还能用

杜女士家住东莞南城,2月24日,因母亲患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杜女士便将母亲送往东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进行治疗,“想着这是东莞市最大的公立医院,无论是治疗技术还是医生的医德应该都是最好的。”杜女士说,母亲是2月24日入院,2月25日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手术后,护士将急救包放在病人的床头柜前。杜女士说,护士告诉她,急救包里的医疗器械都是针对做了此类手术的病人,是万一出现呼吸不畅等紧急情况抢救时做手术必需的。

3月1日,杜女士随手翻看了一下急救包,“我突然看到其中一包写着‘气管套’的东西,上面写着灭菌日期为2013年8月28日,失效日期为2014年2月24日。”杜女士说,母亲是2月25日做的手术,这医疗器械早就过了灭菌期,怎么还能使用呢?万一母亲真的发生了意外,医生用过了灭菌期的器械做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杜女士生气地质问值班护士,想得到合理的解释,“没想到护士竟然动手抢我手里的急救包”,杜女士说,当时四五名护士上前围着她,抢到后,一名护士急忙将“气管套”上贴着灭菌有效期限的标签撕毁。

杜女士气愤地说:“当时她们(护士)表情十分慌张,这分明就是心虚。”

是科室财产所以要“抢”

随后,杜女士向医院的科室主任和信访部门投诉,但院方的态度让她不满。

杜女士透露,事发后,一位科室副主任和一位护士曾找她协商。“他们说之所以‘抢’,是因为物品是属于医院科室的,必须要拿回去,是维护自身权益。”

杜女士说,万一真有病人在术后出现了紧急情况,用了这些过期的医疗器械,产生的后果谁来承担?她认为,医院方在医疗器械的管理上存在严重的问题。

杜女士表示,医护人员在工作上出现错误后,首先不是去给病人一个合理解释,整改规范自身的工作,而是去销毁证据,掩盖事实,作为一家公立的三甲医院,医护人员缺乏起码的责任心。“这样的医德医风让人心寒,这么松散的管理,以后谁还敢来看病啊。”

杜女士要求医院要以书面形式给她一个合理解释,还要求相关医护人员向她和家人道歉。

承认漏洞却称“望体谅”

针对此事,东莞市人民医院医务科曾主任3日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医院对医疗器械的使用和管理有严格规定,此事的确反映了医院在医疗器械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漏洞,对杜女士及家人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按规定,只要是灭菌期过期的器械一律不得使用。”他说,以前该科室并没有发现过类似问题,医院将按照奖惩制度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对于“抢急救包”,该院普外科孙主任称,医院对于护士工作有严格标准,出现错误被投诉就会影响晋升,“打份工,都不容易,也希望家属体谅一下”。

曾主任称,医院将出具一份书面文件,给杜女士及家人一个合理解释,至于相关医护人员当面道歉的要求,曾主任说,需要向医院领导请示后再决定。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医疗器械管理 护士工作 甲状腺切除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