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饭咬腮帮是因为馋肉吗?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日常生活中,我们嘴里嚼着饭,牙齿一不小心咬到腮帮子或者嘴唇,由于事发突然往往咬得特别狠,有时候甚至咬出血来。这时,旁边的人总是说:“你这是馋肉了!”这是真的吗?,调查加载..., ,1.咬

导语:日常生活中,我们嘴里嚼着饭,牙齿一不小心咬到腮帮子或者嘴唇,由于事发突然往往咬得特别狠,有时候甚至咬出血来。这时,旁边的人总是说:“你这是馋肉了!”这是真的吗?

调查加载...
 

1.咬腮帮馋肉属无稽之谈。

“咬腮帮子是因为馋肉,根本没有任何科学道理。吃东西时牙齿在运动,偶尔咬到自己是正常的。从临床诊疗的角度看,三类人容易咬到自己,颊内侧肉厚的人、长时间大牙缺失的人和初配义齿的人。”

都说唇齿相依,其实腮帮子和牙齿也是“近邻”,颊内侧肉厚,腮帮子和牙齿之间的空隙小。咀嚼过程中,牙齿处于一种运动状态,细嚼慢咽也许还好一些,如果吃着饭聊着天,精神转移到聊天上了,那腮帮子就惨了——等着挨咬吧。

长时间缺大牙的人腮帮子会往里长,时间长了缺牙部位的腮帮子也就多出来一小点儿。咀嚼过程中,上下牙之间咬合因为缺牙,就有可能咬到腮帮子。

初配义齿的人因为与假牙咬合磨合不好,有时候会咬到嘴里的肉。

2.盘点常咬腮帮的原因

原因一:牙咬合关系不好——建议:带牙套矫正

很多人是因为牙齿的咬合关系不太好。先来研究一下我们的牙床,如果把牙齿咬紧,一般人都是上牙包在下牙的外面,这是因为我们的上牙弓是个大一点的马蹄形,下牙弓是个小一点的马蹄形,我们的腮帮子就是被下牙弓那个“小马蹄”保护着。平时吃饭的时候,上牙咬在下牙的外面,腮帮就比较安全。可偏偏有人长得不巧,上牙弓偏小,咬下来的时候离腮帮更近,就比较容易咬到。

如此说来,“地包天”的童鞋们岂不是很惨?他们的上牙弓不仅是小一点儿,而是比下牙弓还小,那不是得天天咬?其实没有啦,“地包天”的童鞋们多是“门牙”附近的牙弓小,这样的人不一定爱咬腮帮;但有些人是上牙里面的牙弓小,就是“大牙们”长得太靠里了,这就容易咬了,而且还很有特点,这种人咬到舌根的几率比较大。

对于此类问题,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说话慢慢说,吃饭细细嚼。最好去找口腔正畸科医生进行牙齿矫正。成人约两年左右时间,就能变回一口整齐漂亮的大白牙。

原因二:烂牙残冠——建议:拔除残冠残根

还有一大原因也在影响咬腮帮,那就是有烂牙残冠病,吃饭或说话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腮帮被咬。更危险的是,烂牙残冠一般边缘不整齐,甚至还很锐利,长久摩擦腮帮,形成创伤性的溃疡,时间长了,会大大增加罹患舌癌的风险。

此类患者应及时去医院找口腔科医生处理龋齿、残冠、残根,有些残冠残根牢固,不要轻易拔除,经过完善治疗仍有保留价值。否则就让医生拔除,重新镶回或种回一颗牙齿,对于暂无时间治疗的残冠而且仍有保留价值,那么就让医生磨改尖锐的边缘,待以后方便之时再治疗。

原因三:神经系统错乱——建议:注意休息,严重者赶紧就医

上面这些都是从口腔方面去考虑的,除此之外,还可能有神经方面的原因。有种说法认为,如果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休息不足,神经系统就可能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动,所以在吃饭的时候,就容易咬到腮帮。

如果是老年人爱咬腮帮,就更要提高警惕了。有种疾病叫做腔隙性脑梗死,它的前期症状中就有爱咬腮帮、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病会让大脑局部的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从而使腮帮失去灵活运动的能力。

腔隙性脑梗塞是一种发病率高又较特殊的脑梗塞,经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如果发现老人最近常咬腮帮,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就要赶紧就医。

3.咬腮帮后的正确处理方法。

(1)如果咬伤了首先要注意消毒和清洁,如有血泡尽量咬破。

(2)在伤口上涂碘甘油;或用西瓜霜喷剂喷4--5天即可愈合。

(3)吃饭时要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以及食物刺激伤口。

(3)吃完之后要立刻漱口。

4.咬伤:口腔溃疡的开始。

细心人会发现,一旦自己被牙齿咬伤,被咬伤的部位短时间内会形成口腔溃疡。而口腔溃疡形成后,就会特别疼,过个三五天又会自然愈合。下次再被咬伤,又会形成口腔溃疡,过些日子又好了。

“临床上,我们把这种牙齿咬伤形成的口腔溃疡称为创伤性溃疡,一般创面与牙形相吻合。牙齿咬伤主要有单纯残根、残冠咬伤,智齿咬伤。”。

“残根、残冠一般都比较锋利,就像一把薄刃尖刀,很容易咬破口腔黏膜。对于这些残根、残冠,医生会拔出或者把它们磨平。在口腔咬伤中,智齿咬伤的病例最多,如果长期出现智齿咬伤,医生建议市民拔掉智齿。还有一些人被咬伤后,口腔黏膜会出现囊肿,此时就需要手术切除这些囊肿。

由于咬伤后,多数人会出现口腔溃疡,患者可以使用一些治疗溃疡的药剂。但是,患者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创伤因素是什么。“总是反复地咬、反复地伤、反复出现溃疡不治愈,这可不是个好现象。有可能是口腔癌症。”

如果咬伤的创面出现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合、触摸比较硬、创面周围不规则的深大溃疡,就要怀疑口腔癌症了。一般来说,创伤性溃疡不太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症,但长期总咬伤,而且经常局部刺激、不治疗,不排除诱发口腔癌症。

5.防癌从注意口腔卫生做起。

既然咬伤会导致口腔溃疡出现,市民咬伤后用生理盐水或者漱口水来漱口防止感染。如果伤口愈合比较慢,可以局部用些喷剂或药贴来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

为了减少口腔癌症发生,市民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年做一两次口腔检查,如果发现牙体、牙周病要及时治疗。

有龋齿的,要早点儿填补;能修补利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理;难以治愈或可利用的残冠、残根,即便没有发炎疼痛,也要及时拔掉,并按时镶牙。

长期夜磨牙或是上了岁数的人,牙齿容易被磨得很锐利,要及时找口腔医生打磨,让它们“钝”一点儿。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腮帮 牙弓 口腔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