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读:有肾病的人为何要限盐?


来源:钱江晚报

西医出身的要了解些中医药,中医也要掌握些现代医学知识,两套体系都要拿在手上。不管有没有肾病、高血压,他都推荐大家吃得淡一些,如果有肾病基因,又吃得很咸,可能会加重高血压和肾脏病。

西医出身的要了解些中医药,中医也要掌握些现代医学知识,两套体系都要拿在手上。

市中医院肾病科学术带头人,王永钧,年轻时先后拜师7位,后来又考进大学,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他把西医的手段和理论,运用到中医的治疗中来;又用中医的理论,解读西医的数据。

记者见到王永钧时,他说:中医治病,比较注重诊疗时疾病在某一阶段的横断面,不仅看肾,还关注病人的整体环境、饮食起居,情志状态。这在中医里统称辩证;而西医是纵向的,注重病因、病理,帮你了解疾病来源,摸清它的走向和规律,中西结合,纵横交错,就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准确的坐标系。

比如肾脏病,这是一个西医的说法,过去中医认为是“肾风”、“水肿”,吃药之后水肿消了,有时就以为好了。现在不是这样,小便一查,水肿是消了,但尿里还有蛋白;而且,水肿也不一定是肾病,可能是心脏病、肝病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

“研究这个东西,很有趣啊。”王教授笑眯眯地跟我说,很多通过现代医学手段,在实验室里找到的新发现,回头看看中医典籍,居然讲的是同一个事情。

他给记者举了盐和肾的例子。《黄帝内经》里头就讲“咸者,脉弦也”、“咸入肾”,“盐化水”用现代的话进行理解就是盐摄入不当,对血压、水肿、尿蛋白会有影响。孙思邈也讲过,水肿病要“断盐”、“限额盐”。西医也在大量临床观察、动物实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有关食盐实验的基础上,证明盐和肾脏病的关系。

“但不是所有的肾脏病病人,限盐都有好处;也不是病情重了,才要限盐。” 王永钧说,每个人的盐敏感性不一样,盐敏感的人,即使没有水肿和血压增高也应该限盐。

他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究肾脏病人的盐敏感性和限盐干预的益处,目前已经有一个初步结论,不是所有的人都要限制吃盐,最好先做一个盐敏感试验,然后结合病情制定个性化的限盐方案。

“我年轻时也得过肾病,医生叫我4个月不吃盐,开始真难熬,但是我坚持了。”他说,其实不是真的一点不吃,像芹菜、胡萝卜这些蔬菜里头其实都含钠盐的。

上个礼拜,王永钧门诊的时候,记者在一旁听。“好像肿了哎,过年是不是吃太多了,一定要少吃盐啊。”很多都是相熟的老病人,他总要提醒他们限制盐。

“一定要知道5克盐的咸淡,你觉得淡了,但实际一称,可能还有7克。”王永钧说,一般重症患者推荐每天只能吃3~5克盐,有些病人口味重,他一定要让病人回去先称一称,现在很多盐都是“隐形”,比如味精、面包里都有,所以限盐得更加严格才行。

不管有没有肾病、高血压,他都推荐大家吃得淡一些,如果有肾病基因,又吃得很咸,可能会加重高血压和肾脏病。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肾病 水肿 病人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