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风吹温差大 当心春季面瘫高发


来源:钱江晚报

最近,不少人在早上洗漱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口角歪斜,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周围性面瘫。春季是周围性面瘫高发季节,这主要与冷风吹袭、早晚温差大、病毒性感冒流行有关。

最近,不少人在早上洗漱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口角歪斜,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周围性面瘫。

“好好的,突然就患了面瘫,太可怕了。”陆阿姨昨天早上对着镜子刷牙的时候,发现嘴巴歪了,还以为是刷牙刷的,洗完脸之后,嘴角仍然是歪的,吓得她大声向老伴求救。

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一检查,周围性面瘫。听到这个诊断结果,陆阿姨一开始难以置信,随后眼泪直流。

康复医学科主任陈丽娜说,引起周围性面瘫的病因很多,有感染性病变、耳源性疾病,如中耳炎、肿瘤、外伤、中毒、血管机能病变、代谢障碍等。

春季是周围性面瘫高发季节,这主要与冷风吹袭、早晚温差大、病毒性感冒流行有关。

“不管怎么样,第一时间去医院,可以减少后遗症的发生。”陈丽娜说,根据病因治疗,服用激素类药物,消除神经水肿,另外可以吃一些营养神经药物。

与此同时,可到康复医学科进行物理因子治疗(理疗),急性期的话,医生一般会开出激光和面部短波的治疗项目,这些理疗项目能帮助局部消炎、消肿,减轻神经压迫,并且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半个月后就可以更改为治疗面部的神经肌肉刺激,帮助面部肌肉的功能恢复,也会指导患者面部肌肉的运动疗法。

陈丽娜提醒,急性期不要进行针灸治疗,等过了急性期可根据需要进行针灸治疗。另外,急性期应适当休息,面部要持续保暖,出门戴口罩,并可在早晚自行按摩患处。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周围性面瘫 急性期 温差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