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耳朵有两个特征能长寿


来源:人民网

导语:你知道关于耳朵的秘密吗?耳朵会越掏越聋吗?,调查加载...getSurveyHtml("7677");,,耳朵会越掏越聋吗,洛阳市第一中医院耳鼻咽喉科 刘医生,1、一般情况下耳屎是不用掏的,因为

导语:你知道关于耳朵的秘密吗?耳朵会越掏越聋吗?

调查加载...

耳朵会越掏越聋吗

洛阳市第一中医院耳鼻咽喉科 刘医生

1、一般情况下耳屎是不用掏的,因为它会自动外排。

一般情况下,耳屎是不用掏的,更没必要天天掏。因为正常情况下耳屎会自动往外排,人在说话或咀嚼食物时,颞颌关节的运动会帮助耳屎往外排。

2、掏耳朵太频繁可能引发癌变。

如果掏耳朵太频繁,棉签、挖耳勺等工具会刺激外耳道皮肤,使皮肤变得敏感,有时会有疼痛感或奇痒感。长期严重刺激,还可能会引起癌变。

3、掏耳朵导致碎耳屎沾在鼓膜,引起耳鸣。

另外,经常掏耳朵,棉签、挖耳勺等工具可能把大块的耳屎捣碎,耳屎碎片有可能落入外耳道深部,一旦耳屎粘在了鼓膜上,就容易引起“嗡嗡”样耳鸣,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4、耳屎是耳朵的守护神。

刘医生说,容易进入外耳深部的还有头发茬儿、小虫子等。在理发店,理发师习惯在修完头发后,用吹风机给顾客吹吹,如果耳朵上沾有头发茬儿,吹风机很容易把头发茬儿吹进外耳深部,刺激耳朵。

在夏天,一些小飞虫也很容易钻进人的外耳深部。刘医生支招:如果离医院较近,要立即到医院求助医生;如果离医院较远,可先用香油灌满耳道,将虫子闷死,然后到医院找医生将虫子取出。

刘医生说,其实耳屎有保护耳朵的作用,能防止小飞虫钻入耳道,说它是耳朵的守门神一点都不为过,提醒人们不要频繁掏耳朵,越掏反倒麻烦越多。如果耳道奇痒,可用棉签蘸医用酒精擦拭,最安全的方式还是去医院检查,自觉耳朵有不适症状的人,每隔半年或一年应去医院检查一次。

耳朵长什么样能长寿

第一个特征是耳廓长。

一般人的耳朵上边应该平着眉毛,下面应当平着鼻基。耳廓的长度,科学的计算方法应该是从耳朵尖到耳垂下。一般成年人的耳朵平均长度为5~8厘米。但是接受调查的这50位长寿老人,从耳轮最高处至耳垂最低处,耳廓长度都大于厘米,而且寿命越长、耳朵越长,其中两名百岁老人的耳廓长度分别达8.4厘米和8.5厘米。

第二个特征是耳垂大。

耳垂就是从耳屏到耳朵的最低处。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2.5厘米,但是长寿老人的耳垂长度至少在1.8厘米以上,而且厚软肥大。在所调查的50位长寿老人之中,耳垂长度在1.8—2.5厘米的有8人,2.6—3厘米的有39 人,3.1—3.2厘米的有3人,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

上面的数字告诉我们,耳廓长、耳垂大是长寿特征。我们自己可以回去观察一下那些长寿的老人,就会发现他们的耳廓的确有这两个特征。我们把耳廓长、耳垂大叫做“长寿耳征”。但必须注意的是,耳廓长、耳垂大只是长寿特征之一,长寿者耳朵一般都长,但是耳朵长的人不一定都长寿,耳朵短的人不一定都短寿。因为长寿与否,还必须结合耳朵的气色形态以及其他部位的多种生命征象来综合分析。

耳朵的长短只是其中一条有用的线索。中医讲究“相不独断”,耳朵本身除了长短以外,还有其他特征,如厚和薄的问题,厚的比薄的好;软和硬的问题,软的比硬的好;还有贴和张的问题,贴比张好;气色的问题,耳朵的气色明亮润泽,比暗淡干燥好。要把耳朵本身的各种气色形态结合起来才能做出准确判断。而且,每个人都有五官七窍,在脸上不但有长寿耳征,还有其他二十几项生命特征,我们还要把耳朵特征和其他官窍的气色形态相互对比,得出的结论才比较可靠。

 

[责任编辑:王诺]

标签:耳朵 长寿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