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庆借势冬奥会激活区域旅游资源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张家口将联合申办冬奥会,这是京冀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延庆等地将以此为助推,把旅游和体育产业结合起来,形成多层面双赢的格局。

王金秋老家在东北,嫁入张山营村约有20年了。“我们是1996年开的这家熿翔农家饭店,一晃儿有18年了。”这家饭店面积大约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约有200平方米。

这家餐馆装修得还可以,干净、整洁,有些特色,在这附近已经算得上是档次比较高的了。

“看看这几年的经营情况,如果有能力的话,我们计划再盖一层。现在我们这只有餐饮,以后想加入住宿。”王金秋一直琢磨着如何让餐馆更有特色,提升与周边餐馆的竞争力。她坦言,他们的餐馆经营主要还是靠来延庆玩的游客消费,但由于除了龙庆峡外,周边没有太多的冬季旅游项目,淡季这几个月生意很一般。

听说了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后,王金秋高兴了好大一阵子:“现在正在申办呢,看电视知道的。小海坨山这要建场馆,好像有高山滑雪等两个比赛项目。奥运会后不知能不能变成滑雪场,如果那样淡季的生意肯定会好起来。”

熿翔农家饭店目前还是以接散客为主,旅游团接待得不多。在王金秋看来,如果申奥成功了,旅游团肯定会多起来,这也将给她的餐馆带来新的机遇。她会定期装修,不断提升档次。

但王金秋还是有些许的担心:就算是申办冬奥会成功了,还有八年时间呢,怎么才能让她的生意淡季不淡呢?

专家观点京冀旅游一体化发展的难得机遇

王兴斌

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国家林业局森林风景委员会顾问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这对于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旅游合作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一个内容就是旅游的协作发展、一体化发展。如果联合申办成功,对于北京和河北旅游一体化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张家口地区最突出的旅游优势资源是气候资源,夏天凉爽可避暑,冬天雪期长、雪质好,是华北地区稀缺、优质而且离京津城市群最近的生态旅游资源。近几年张家口崇礼的冬季滑雪发展得很快,游客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大。北京、天津人冬季滑雪不必远去黑龙江、吉林,周末即可爽一把。

据我了解,北京和张家口之间正在修建高铁,也可能把高铁一直修到崇礼县。修通后,个把小时就能到张家口、崇礼了,游客甚至可以当天往返,而目前开车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同时,还可以带旺沿途的旅游开发,从北京的西北部经河北怀来、宣化到张家口,并延伸到崇礼,是一条优质的山林休闲旅游带。

从经济上讲,延庆、怀来、崇礼等地经济比较落后,老百姓生活水平较低。延庆是山区又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不能发展工业。多年来,河北一直期望打造一个环京津的旅游休闲经济带,与京津对接,但目前京西北与冀北的旅游合作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张家口这条旅游带打通以后,对北京和河北省的旅游合作、区域经济合作以及改变河北的旅游格局、经济格局都非常重要。崇礼冰雪运动基地和旅游目的地的建成,对改变中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大格局也有意义。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是打破行政区划分割、实行区域合作的一个创新之举,资源互补、产业融合必将产生1+1大于2的效应。以此为契机,国家将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高速公路、高铁,这对改变华北地区经济格局也有很大意义。

对于延庆,目前冬天的旅游仅是看看冰雕,旅游活动单调,逗留时间短。海坨山目前还是一个旅游冷点,没有开发。如果在那里建成高山滑雪基地,把旅游和体育产业结合起来,符合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这将形成多层面双赢的格局:河北和北京共同发展,政府合作和百姓致富,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冬奥会 区域经济 旅游资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