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谣言88期:打喷嚏捂嘴防传染?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最近,天气忽冷忽热,稍不留心就会感冒。感冒多会咳嗽或打喷嚏,每逢咳嗽或打喷嚏时,人们都会习惯性地用手捂一下,以防止口沫四溅而将病菌向四周传播。可是,这样真的既礼貌又防传染吗?,,打喷嚏捂嘴防传染

导语:最近,天气忽冷忽热,稍不留心就会感冒。感冒多会咳嗽或打喷嚏,每逢咳嗽或打喷嚏时,人们都会习惯性地用手捂一下,以防止口沫四溅而将病菌向四周传播。可是,这样真的既礼貌又防传染吗?

打喷嚏捂嘴防传染?

一、网友评论:

1.网友:恋恋风吟26岁产品开发员

打喷嚏不捂嘴很不礼貌,且容易传染给他人。

我一直认为那些旁若无人打喷嚏的人都是奇葩。他们肯定是小时候家长没教育好,便有了今天这样的坏习惯。首先,打喷嚏不捂嘴很不礼貌,这个动作简直丑陋不堪,好像开口大笑、大口吃饭一样没有教养;其次,打喷嚏捂嘴会防止细菌的传播。如果不捂着点,那带病毒的吐沫星不都飞到空气里,传染别人去了吗?我上星期打了个喷嚏忘捂嘴了,结果坐边上的同事第二天就感冒了,你说神奇不?

2.网友:ICE 32岁图书管理员

打喷嚏捂嘴其实是帮助细菌传播

大家都以为打喷嚏捂嘴是礼貌、防传染的表现,但我却不以为然。打喷嚏要是用手捂着,虽然在这个刹那间防止了细菌传播,但之后如果不及时洗手的话,握手、扶栏杆、按电梯、敲键盘等都会加速细菌的传播,那样的话不是变本加厉吗?

打喷嚏捂嘴的想法是好的,但却不能防止细菌的传播。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

1、打喷嚏捂嘴的想法是好的,但却不能防止细菌的传播

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的确阻挡了部分口水沫向四周空气传播,但喷出的口水沫会附在手上,因此大量的病菌残留在手上,如果不洗手就触摸其他物体表面,有可能通过碰触传播流感病毒给他人。

可怕的地方在于,鼻病毒或感冒病毒能够在皮肤上存活3个小时,这就意味着也可以在电话和楼梯的栏杆等物体上存活3个小时。如果是这样,当别人接触到被沾染感冒病毒的公共物品,就可能患上感冒。

此外,感冒病毒如果沾在你的手上,就会很容易地进入你的眼睛和鼻子,从而造成这些部位的感染。

2、若将口鼻完全捂住,会伤害耳道鼓膜。

此外,人在打喷嚏时,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上呼吸道产生的强大压力没有得到缓解,压力便会通过咽鼓管作用于耳道鼓膜,不利于耳部健康。

3、如何正确打喷嚏?

专家认为,打喷嚏时掌握正确的姿势很重要,要阻断细菌传播,避免传染他人,正确的做法是: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进垃圾桶。如果没带纸巾,可以对着胳膊打,喷出的口水沫虽然附在衣服上,但至少可以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如果是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门把手、电话等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

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4、普通人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七天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吃药后睡觉时不良习惯。

5.其他5个不良生活习惯也需注意。

(1)吃药后睡觉。

服完药后马上就睡觉,特别是当饮水量又少的时候,往往会使药物黏在食管上而不易进入胃中。有些药物的腐蚀性较强,在食管溶解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导致食管溃疡。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服药时应坐着或站着,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稍停留片刻,以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的作用及损伤食管黏膜。

(2)运动后吃荤。

人在体育锻炼后会感到疲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硫酸等碱性物质,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但食用蔬菜、甘薯、苹果之类的碱性食物就能尽快解除疲劳。

(3)起床后叠被。

有的人习惯起床后立即叠被子,这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人们在睡眠过程中所产生、分泌的代谢物不时地从全身的皮肤毛孔、呼吸道或肠道排出体外。排出的废气中含二氧化碳等化学物质149种,这些废气对人体是有害的。起床后应将被子翻过来,同时打开门窗,让空气内外对流,10分钟后再叠被子。

(4)防干燥舔唇。

嘴唇干燥不舒服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用舌头去舔,结果是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甚至引起口唇皮肤粗糙变厚,嘴唇肿胀,形成医学上的“舌舔皮炎”。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盐类物质,在舔嘴唇时,犹如在嘴唇上抹了一层糊糊,水分蒸发完毕,这层浆糊发生干缩,于是感觉更干燥,甚至造成嘴唇肿胀、破裂流血。

(5)吃火锅喝汤。

火锅汤中的味精,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煮沸,会生成焦氨酸钠,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同时火锅中其他物质,在高温下长期沸煮,也会生成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使是蔬菜火锅的汤,久煮后也不能喝。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打喷嚏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