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疆的春


来源:凤凰旅游

经历了一个色彩单调的冬天之后,南疆的春天总特别令人期待。而一切以杏花盛开开始,它仿佛是南疆春天的号角。

自孩提时代以来的记忆,南疆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经理了整个单调的冬天后,总是非常期待春天的到来。

在一个严冬后,视界内除了戈壁滩或农田,以及光秃秃的杨树、胡杨树、杏树、沙枣树等,周围环境的色彩上基本是以灰色为主,没有其它更多的颜色。

春天在呼啸的风中终于来了。风中卷扬着塔克拉玛大沙漠的黄沙,造就了壮观的沙尘暴,哪怕是密封再好的房子都会落一层灰。

春来了,在春风的吹拂下塔里木盆地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季节,一切都恢复了生机。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春风吹绿了小草、吹开了红花,仿佛这里不曾经历过单调的严冬,春就以这样的绚丽多彩拉开了新一年的序幕,将最美的一面展示在世人面前。

一切要从杏花的盛开开始,田野里的杏花开得最早,其它的花紧随其后。

杏树在塔里木盆地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看着农村开满枝头的杏花,色彩鲜艳的让人以为是在世外桃源,或者是走错了地方。

苜蓿和其它各类植物逐渐开始抽芽,在那个反季节蔬菜很稀有的年代,吃第一茬的鲜嫩苜蓿是春天里的幸福,或炒、或炖汤、或凉拌……

在严冬里藏匿着的小鸟又聚在一起,叽喳叽喳商议着一年的计划;蜜蜂在休息了一个冬天后开始活动筋骨,纷纷飞出蜂巢采蜜;地上的蚂蚁和其它昆虫也从洞穴中钻出,开始新一年的“盘算”,忙碌地爬进爬出觅食。

被冰封的迪那河①消融后开始在满是沙石的河床上潺潺流淌。南疆是少雨之地,在运气好的年份才可以赶上一场春雨,在干燥环境中呆久了,那种被春雨滋润的过程是一种久违的期待。

我生长在南疆,这里是我的故乡,深爱南疆的我尤其爱南疆的春天。

注释:①迪那河,是位于轮台境内的一条内陆河。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南疆 杏花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