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联姻绯闻背后:百度大手笔O2O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若百度最终收购携程,意味着百度在OTA市场将获得垄断地位,占领百亿美元级别的市场,为其O2O战略添上一枚重要棋子。但携程业务形态仍然是OTA的主流模式,与平台型的去哪儿整合起来并非易事。

近日,有投行人士曝出百度欲收购携程的重磅消息。消息称,百度提出“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的方案。

百度与携程网相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对这一消息并不知情。

尽管目前并无定论,但是携程网自去年底来已经不断传出“站队”的绯闻,其绯闻对象从阿里巴巴变为百度。

不过,携程目前市值接近65亿美元,百度要想取得控股地位至少需要花费13亿美元。

业内认为,如果百度最终收购成功,则意味着百度在在线旅游市场将获得垄断地位,占领百亿美元级别的市场,为其O2O战略添上一枚重要棋子。但是,携程业务形态仍然是OTA的主流模式,与平台型的去哪儿整合起来并非易事。

百度O2O突围

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近期来在O2O领域的风生水起相比,百度似乎有些沉寂。

去年,百度多次进行大手笔收购,包括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以及约19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不过,这两项重大收购与O2O均无太大关联,因此寻找新的收购对象似乎是箭在弦上的事。

毋庸置疑,在线旅游是O2O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O2O最早期的使用场景。无论是打车应用,还是租车,或者是机票、酒店、周边游出境游,都与移动、地图、位置相关,且线下商家的信息化程度最高。

前述投行人士称,在2011年控股去哪儿之后,百度正在谋求在线旅游市场获得更大的控制权,即拿下OTA业内老大携程。据悉,这一交易已经接近尾声。

至截稿时,携程网副总裁汤澜并未对记者就上述消息做出回应。

资深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认为,这项收购对百度来说意义重大,“去哪儿这几年的发展并不如携程,虽然积累了很多商家资源,但是很难落地。在线旅游行业的标准还是掌握在携程的手里,尤其是高端商旅,携程占据了大头。”

在鲁振旺看来,在线旅游行业的价格战还会持续下去,如果百度能整合携程网和去哪儿两家的资源,并进行适当的融合和分工,那么百度便可以借此控制整个在线旅游市场。

事实上,今年春节以来,由于携程网传出与阿里巴巴的绯闻,其股价也是直线攀升。上月底,携程曝出严重的“泄密门”事件,但是股价并未出现跳水的现象。

4月2日,投资银行JGCapital发布研究报告称,携程当前股价被低估,并给出70美元的目标股价,远高于此前投行预期。

鲁振旺认为,百度并不需要过多考虑携程与百度其他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融合问题,“携程网本身便是一个优质、盈利的公司,可以看做是百度在垂直领域的一个重度布局。”

事实上,百度一直都在寄望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行业。此前,百度CEO李彦宏曾公开表示,互联网应更加积极地向传统行业进军。其中,他重点看好的五个行业包括电商、旅游、出版、教育和医疗。日前,李彦宏在Q4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透露,百度2014年仍将进行大张旗鼓的投资。

可以预见,在线旅游行业依然存在巨大的争夺空间。劲旅咨询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旅行社行业总交易额约为3174.3亿元,其中在线交易额仅占9.2%。

或形成百亿美元OTA联盟

携程最终选择出售,在业内看来并不意外。经历了早期的打拼,虽然携程在OTA行业占据了老大的位置,但是后来的竞争者们早已纷纷站队向巨头靠拢,如百度控股去哪儿,腾讯控股艺龙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携程网的发展还会面临更大压力。“百度和去哪儿,是一个垂直搜索比价的网站,百度又是搜索市场份额最大的网站,他们联手会想方设法压制携程的流量,如果没有这个的话,携程成长会更快。”携程技术副总裁叶亚明去年在2013UED大会上对记者如是表示。

他坦言,寻找更多来自百度外的流量成为携程网的重中之重,“我们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发力移动互联网,做好自己的无线端产品。尽量摆脱对百度流量的依赖。”

不难看出,百度的巨大流量来源让携程网“爱恨交加”。

鲁振旺认为,对于在线旅游网站来说,搜索引擎的流量价值巨大,“有了百度做后盾,无论是流量还是资金,携程网在海外旅游、休闲旅游等领域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百度来说,一旦将携程网纳入自己的阵营,加上去哪儿网现在的市场份额,将可以坐拥在线旅游百亿市场。

报告显示,通过携程产生的旅游度假业务全年交易额,约占在线旅游度假市场总交易额的23.3%,超过排名2~7位的互联网企业总和。

这还不是携程最主要的业务。去年第四季度,携程旅游度假业务收入3200万美元,同期机票收入9600万美元,酒店预订收入1.6亿美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携程还在积极投资旅游相关企业,除投资7天酒店集团外,还投资了一嗨租车、易到用车、快捷酒店管家、途家、途风网等。

汤澜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做好无线端将是携程网2014年的重中之重,且不排除更多收购,“我们愿意牺牲短期利益、利润,换取长期的利益,我们希望首先奠定行业地位和提高市场份额。”

因此,此番传出的消息称携程收购去哪儿并非不可能。对于百度来说,出售去哪儿业务也是一个明智之举。

去哪儿网最新财报显示,其2013年财年总收入8.509亿元,比2012年增长69.6%。其中无线总收入为1.271亿元,同比增长558.4%。但是,另一方面并不乐观,该公司2013财年调整后non-GAAP净亏损1.177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携程2013年净利润同比上升40%,艺龙则同比转亏1.67亿元。

业内人士称,百度可以丢掉一个亏损的包袱,携程拿到一个不错的流量入口,“去哪儿目前仍然亏损,机票业务广告售价上升空间有限,酒店战略又难以兼顾OTA与平台定位。对百度来说,如果能将去哪儿脱手卖掉是件好事,也是一项完美的交易,未来携程不仅可以做佣金收入,还可以收取平台的商家收入。”

目前,携程的市值(估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两家合并之后将于在线旅游领域形成一家市值约100亿美元的公司。

鲁振旺称,从这个层面来说,携程网在业内将很难找到对手,“携程和去哪儿,一个擅长地推,一个擅长线上;携程拥有高端商户资源,去哪儿有强大的数据库。双方整合将引发化学反应。”

业内:控股携程几无可能

尽管这项交易或许是难得的三赢局面,但是也不乏“看衰”之声。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完全控股几乎不大可能。”

他认为,与其他竞争者继续资本支持相比,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回归以后,已经渐渐在移动互联网找到了方向。无论是战略布局,还是执行层面,已经进入了良性的运行轨道,这些都足以支撑携程网独立发展下去。

携程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携程除了净利润近10亿元人民币外,还有115亿元的现金(现金+短期投资)。单从金额来说,携程已经足以控股去哪儿加上艺龙。

4月4日上午消息,携程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可能回购总额达6亿美元的ADS(美国存托股份)。

这一信息也反映携程网对于自身前景的良好预期,同时公司也能分享未来接受战略投资后的股票成长溢价。

另外,携程网股权结构或许也很难促使百度控股。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携程股东中机构持股前三位分别为Price(T.Rowe)AssociatesInc(持股13.13%),CapitalWorldInvestors(持股11.17%)和OppenheimerFunds,Inc(持股8.20%)。

刘兴亮分析,从腾讯和阿里巴巴近期的投资策略来看,都放弃了控股模式,而是选择战略性入股,这也是为了投资的公司更好发展,“携程网的体量大得多,且经营状况良好,估计也不会接受完全控股的形式。”

尽管上述分析目前尚无定论,但携程与百度地图等O2O业务却存在深度整合的前景与优势。一旦联姻,百度有可能以在线旅游市场为突破口,在O2O市场与阿里巴巴、腾讯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携程 百度 去哪儿 O2O OTA 在线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