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子弑母:称不想让妈跟着遭罪


来源:新京报

4月3日,宣布对杨九不予起诉的决定后,检察官张旭岑同杨九谈心,叮嘱他好好照顾母亲 这是杨九重获自由的第6天。 获释后的杨九变得沉默,不善言辞。独处时,他会找个地方一蹲,右手时常搭在左手腕儿上,盖住伤害

4月3日,宣布对杨九不予起诉的决定后,检察官张旭岑同杨九谈心,叮嘱他好好照顾母亲

这是杨九重获自由的第6天。

获释后的杨九变得沉默,不善言辞。独处时,他会找个地方一蹲,右手时常搭在左手腕儿上,盖住伤害母亲后自残留下的伤口。交谈时,他刻意回避1月18日那天的细节。

在孝子和弑母的两个极端里,杨九想尽全力照顾母亲,又没有能力给母亲好的生活。

母子重逢,事件以一种温暖的方式结尾。检察官张旭岑说,不予起诉并非纵容犯罪,只是体现了我国刑事政策中的宽严相济,拘押期间母子的那场相见,让张旭岑动容。

【事件回放】

1月18日,云南打工者杨九在东莞市厚街镇一出租屋内,挥刀砍向瘫痪的母亲,后用剃须刀片割腕自杀。所幸母子二人均无生命危险。东莞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人员经调查认定,疑犯有犯罪中止、自首等行为,考虑到杨九只身打零工照顾病母多年,4月3日,对其做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打工:挣的钱只够我和妈糊口

记者:你来东莞几年了,母亲一直是瘫痪的状态?

杨九:2011年来的,来时她就是现在的样子了。

记者:那年你27岁,是第一次出远门打工吗?

杨九:是。之前都在云南老家打零工,没出过远门。我妈是打工前一年瘫痪的,家里没钱给她治。

记者:到了东莞,打工生活和之前想象的一样吗?

杨九:好多人劝我进工厂,但那样就没法照顾我妈了。我只能打散工。

记者:最多一个月挣过多少?

杨九:差不多3000块,但这种时候很少。这边一个普通工人每月怎么也有四五千块吧,但我什么技术都没有。

记者:挣的钱都花哪了?

杨九:只够我和我妈糊口,平常我会给我妈买钙片,五六十块钱一瓶儿的那种,医生说瘫痪的人要多吃那个。

记者:除了照顾母亲和打工挣钱,你有自己的生活吗?

杨九:出门挣钱,回出租屋喂我妈吃饭,没有其他的生活,几年都是这个状态。打散工经常会换地方,所以也没什么固定的朋友,认识一年算最长的了。

记者:心里的压力、不愉快也就不能跟人说。

杨九:对,我妈说不了话,其他人也说不着。所以我就爱喝酒,喝酒能暂时缓解一些。其实有时候我特想我妈能说话,能跟我说说,这几年我的日子,只有她最明白。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 记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