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孝子弑母:称不想让妈跟着遭罪


来源:新京报

4月3日,宣布对杨九不予起诉的决定后,检察官张旭岑同杨九谈心,叮嘱他好好照顾母亲 这是杨九重获自由的第6天。 获释后的杨九变得沉默,不善言辞。独处时,他会找个地方一蹲,右手时常搭在左手腕儿上,盖住伤害

杀母:觉得自己没用

记者:1月18日那天,怎么会有那种举动?

杨九:那天我和两个朋友在家里喝酒,我喝了六七两吧,不知怎么的就心情不好,朋友走后,心里这别扭劲儿就上来了。

记者:杀母亲后再自杀,当时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杨九:我不想活了,但我死了我妈也没人照顾,所以就那样了。

记者:觉得生活没意思?

杨九:是。那阵子都没什么活儿,没收入,我妈还要跟我一起受罪。更多的是我觉得自己没用。

记者:几年中没有想过向什么地方求助?

杨九:没有,不懂那些,我觉得有活儿干就是最大的帮助,所以我很感谢我的老板。

被拘:想得最多的还是我妈

记者:想到过会这么快重获自由吗?

杨九:完全没想到过。

记者:被拘押的时候想得最多的是什么?刑期?

杨九:脑袋每天都很乱。刑期没有想过,但觉得会严重,毕竟我犯了罪。想得最多的还是我妈,当时不知道她伤得怎么样,也会想如果我坐牢了,谁来照顾她。

记者:工友说你比之前不爱说话了。

杨九:出事后,好多人帮我,检察院的人、警官、工友,还有很多陌生的好心人帮我,弄得我心里很乱。

记者:为什么会乱呢?

杨九:我觉得我犯了很重的罪,应该受到惩罚,但很多人却来帮我。

记者:很多人了解了你家的情况后,都说你是孝子,你觉得对你母亲而言,你是一个孝子吗?

杨九:我对我妈来说,是一半好,一半不好。好的是,我想尽全力照顾她;不好的是,我没有太多能力,不能给她好的生活。

未来:想回老家了

记者:重获自由后,再见母亲时,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杨九:瘫痪后我妈都说不了话,但是她一直很依赖我,我知道。那天出来见到她,我哭了,她也哭了。我心里说不出来的感受,觉得对不起她,我妈一直很疼我。

记者:这两天每天都会去医院?

杨九:差不多每天都去,我妈能吃的东西不多,可能医院的饭会不习惯。她喜欢吃豆腐,我就给她送。

记者:现在还有之前那种厌世的想法吗?

杨九:没有了,经历了这一遭,就觉得要好好过日子了。

记者:以后有何打算?

杨九:想带母亲回老家。

记者:不喜欢广东吗,而且现在这么多人帮你,为什么想要回老家呢?

杨九:喜欢广东,但是我可能不适合这里,我妈也是,我觉得她也想回家了。

记者:还会再回来吗?

杨九:就想在老家安安心心过日子,不想再回来了。

【检察官】

对话人物:张旭岑

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杨九杀母案公诉人。

不予起诉并非纵容犯罪

记者:杨九挥刀意图杀母,普通人可能觉得这是很严重的犯罪,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主要是出于那些方面的考虑?

张旭岑:这个案子的案情是比较简单的,生活压力所迫,杨九意图杀害母亲并自杀。所以检方认定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但是考虑现实中,杨九3年多一直独自照顾生病的母亲,日子过得非常苦,是老百姓心中的孝子,而且他实施的犯罪行为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实施犯罪后,又主动放弃犯罪,并有法定自首情节,综合考量以上几点检方才决定不予起诉。

记者:认定犯罪事实,但不实施处罚。

张旭岑:是的。下达《不起诉决定书》后,我们依法对杨九实施了训诫,让他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有比较清楚的认识。

记者:有人觉得都故意杀人了还把人放了,是纵容犯罪?

张旭岑:不予起诉不是纵容犯罪,而是体现了我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体现了法律柔软温情的一面。

我们在与杨九交流时能够感受到,他对伤害母亲的行为非常愧疚,通过走访调查和组织听证会,检察机关也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杨九一直对病母悉心照料。这个案子有它的特殊性,符合我国刑事政策中“宽”的体现。

检察官此案多次受触动

记者:接触杨九的过程中,有哪些情节比较触动你?

张旭岑:一个是每次见面,不管是决定不予起诉前还是不予起诉后,这个人都非常礼貌。我印象很深的是,每次交谈结束,他都会把自己的椅子放回原处,说明他是非常讲秩序的一个人。

另外就是他和母亲的两次会面,我们接到案子后讯问杨九,他提出要求要当面对母亲忏悔,我们就安排了一次见面。

记者:能回忆一下见面时的情景吗?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 记者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