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城海上丝路瑰宝齐聚羊城 展现海上丝路文化交流


来源:南方日报

海上丝绸之路瑰宝展,广州站开展。这个展览,生动地展现了当年中国与海外的文化交流。

由广州、宁波、福州、扬州、蓬莱、北海、南京、漳州、泉州九个城市联合举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昨天在广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九市极具代表性的215件(组)文物精品。不少市民在参观了海丝文物联展后,纷纷感叹“完全想不到中国两千年来与周边国家保持着这么密切的联系和贸易关系”。

展览分别以九个城市作为篇章,揭示它们在“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同时还以特辑的方式穿插介绍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妈祖信仰、遣唐使等具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和事件,全方位反映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影响和贡献。

据了解,联展自去年5月18日首展以来,九市联展已完成宁波等五站巡展工作。作为联展的第六站,广州以“跨越海洋”为主题,通过“启航”、“沿海明珠”、“远渡重洋”、“海不扬波”、“满载而归”等五个主题小场景,将整个展览连成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观众可以沿线领略各站城市文物风采,感受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西方贸易交通枢纽的辉煌。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7月9日。

前年11月与南京、泉州等九城市共同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丝绸之路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今年4月初,广州正式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小组,年内还将对广州六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指定保护法规,并将于南京、泉州等九城市一起联合申遗,力争2015年申报成功。

广州展示的主题为“永不关闭的对外窗口”,在二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不管时代风云如何变幻,广州始终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着枢纽作用,即使在清代闭关锁国的岁月里,广州还保留着唯一对外通关口岸。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广州市内现存的相关遗址就多达20余处,其中出土的“海丝”文物精品尤其引人注目。早在秦汉时期,广州就已成为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连接海外世界的主要门户。广州当时掌握的造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本次展览展出的一艘沙河顶出土的汉代陶船模型,就明确将舵用作定向工具,证明中国对舵的使用历史,比欧洲早了一千多年。

在广州展区中,展品包括陶船、广彩描金徽章开光风影纹汤盘、花卉纹盘、威尼斯银币、象牙雕人物名片盒、十三行水彩象牙扇,还有一个来自哥德堡号沉船上的青花斗鸡盘,这些物品的制作时间从秦汉持续到明清。一件广彩开窗西洋人物图茶壶备受参观者关注。这件西洋人物茶壶制作于清乾隆年间,壶身是一个半裸西洋女子沐足图,这种风情画面主要是受西方客户要求订制的。

众所周知,“海上丝绸之路”文物遗珍涉及面广,历史年代跨度长。本次展出的各城市展品均极具代表性,文物品种囊括了各遗址出土的丝绸、碑文、外国钱币,古沉船出水的外销陶瓷,海外舶来品玻璃器、珠串、金器,等等。其中部分特色文物还是首次在本次广州展亮相,极具看点。

除广州之外,其他八座城市展出的珍品也各具特色。作为华北第一大港的蓬莱,出水文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从南京龙江宝船厂出土的一批造船工具也在本次展览登场。龙江宝船厂曾作为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制造基地,这些已经褪色的工具,还在述说着“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都风采。漳州展示了数量不菲的银币,其中有一枚图案漂亮的1762年荷兰“女神站像”鎏金银币。

展场上的文物精品不仅见证了九大古港的辉煌,也在反映着世界文化交流碰撞的亮光。在福州出土的一件南宋提花开裆裤,就是当时繁荣的商业往来与高超的丝织技术的重要物证。经历千年的丝织品仍旧保存完好,证实“海上丝路”此名不虚。

文化交流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中国大量出口丝绸、陶瓷等商品的同时,也从海外引进技术与原材料。“海上丝绸之路”也为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文化交往架设桥梁。中国凭借自身雄厚的国力和精深的文化,引来周边国家的推崇,并先后派出精英分子前来中国学习先进的文物制度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海上 瑰宝 文化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