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湿疹与过敏常见问题最全答疑


来源:凤凰亲子

Q:湿疹是热毒还是过敏源引起的? A:中医认为湿疹是由体内热毒凝聚所致,是藏于体内的热毒上升至皮肤表层引起的皮肤问题,又将婴儿湿疹称之为胎热;西医认为湿疹是由过敏源引起的,不祛除过敏源就会反复发作,因

作者虾米妈咪和宝宝

导语:宝宝湿疹和过敏常常困扰着妈妈们,湿疹和过敏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该如何应对,看看虾米妈咪的详细解答吧。

专家简介:

虾米妈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保健硕士。先后学习工作于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保健所

Q:湿疹是热毒还是过敏源引起的?

A:中医认为湿疹是由体内热毒凝聚所致,是藏于体内的热毒上升至皮肤表层引起的皮肤问题,又将婴儿湿疹称之为胎热;西医认为湿疹是由过敏源引起的,不祛除过敏源就会反复发作,因此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湿疹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湿疹等过敏性疾病上的观点和方法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不同意见,中医和西医分属不同体系,站在各自的角度,不能笼统判断孰是孰非。

Q:引起湿疹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A:湿疹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遗传、环境、饮食、精神压力等被认为是重要的原因。

父母双方是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结膜炎等)患者的,孩子是过敏体质的概率大约为80%,父母中有一方为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孩子是过敏体质的概率大约为60%,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患者的,孩子是过敏体质的概率也较普通人高。

当然,并非过敏体质就一定会发生过敏性疾病,这又与环境、饮食等因素密切相关。粉尘、烟雾、螨虫、干燥、湿热、温差、不够清洁或过度清洁等,以及各种污染物质和有害物质都可能是引起湿疹的环境因素。婴幼儿湿疹多与饮食有关,过早接触牛奶制品以及过早或不正确添加辅食是常见原因。此外,情绪不安、紧张疲劳、抑郁忧虑、睡眠不足等情况也会导致湿疹,当皮肤酸碱失衡,对霉菌细菌等抵抗力降低时,也会引起湿疹......

Q:如何判断宝宝对某种食物发生过敏?

A:孩子在某阶段会对哪些食物过敏通常是不可预测的,食物过敏可以引起速发性过敏反应(遇到过敏源30分钟到2小时内发生过敏症状)也可能引起迟发性过敏反应。

速发性过敏反应的常见症状表现有:揉眼睛(过敏性结膜炎),打喷嚏、流鼻涕(过敏性鼻炎),突然咳嗽气喘(过敏性性哮喘)等。

迟发性过敏反应的常见症状表现有:消化系统表现为腹痛、腹泻、便秘、腹部胀气、口腔溃疡等;呼吸系统表现为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鼻炎、鼻窦炎、打呼噜等;皮肤表现为湿疹、荨麻疹、干燥、过度角化、痤疮等;泌尿生殖系统表现为尿频、尿急、阴道瘙痒等;心血管系统表现为胸痛、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神经系统表现为头晕、偏头痛、睡眠障碍等;运动系统表现为关节疼痛等......此外还可能有焦虑、忧郁、多动、注意力涣散、暴躁易怒等症状。

Q:过敏原检测怎么与实际不相符合呢?

A:过敏原检测只针对IgE介导的速发性过敏反应,并不针对所有的过敏反应;并且只能反应对已经接受过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无法预测到对未接受过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而且必须是IgE浓度在体内增高到一定程度才可被检测得到,1岁以内或过敏症状发生较短(少于6个月)的婴幼儿,常常不能得到阳性结果......基于这些原因,过敏原检测只能作为参考。

过敏的诊断主要还是通过观察孩子的生活和饮食为依据。停止接触或进食某种物品、食物作为回避实验,再次接触或进食某种物品、食物为激发实验,如果回避实验中症状有改善,激发实验中症状又复出现,则可诊断为过敏。

Q: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患了湿疹怎么办?

A: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有湿疹(或过敏反应),首先寻找生活中有无明显过敏物品,以及除母乳外食物或补充剂中是否含有牛奶成分。不少宝宝出生后不久都添加过配方奶粉,当再次接受牛奶时就会出现牛奶蛋白过敏。所以出生后坚持第一口母乳的原则非常重要。

如果怀疑可能与母乳有关,母亲可尝试首先暂停食用牛奶及牛奶制品、鸡蛋、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当然,母乳喂养的母亲们并不是都要暂停食用牛奶等食物,除非明确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

如果强烈怀疑与母乳有关,母亲暂时只吃米饭和青菜,若宝宝过敏症状好转,母亲再一种一种地恢复食物,每增加一种食物要观察3天,若无明显过敏症状,说明这种食物是安全的,若有过敏反应,则可大致确定过敏原因,母亲停止食用这种食物至少3个月。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湿疹 过敏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