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首晒区县PM2.5 南高北低差一倍


来源:新京报

北京昨天发布《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告》,结果显示尽管环境污染情况从2003年开始有逐年好转的趋势,但去年北京市的重污染天气仍达到58天,几乎每周都会有一次。

继今年年初北京发布首个PM2.5年均浓度值,昨日北京发布《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同样在昨天,北京的首要污染物由PM2.5转变为PM10,大部分站点的PM10浓度高达每立方米500微克以上,空气遭遇严重污染。前天夜间,局部地区已出现沙尘天气,PM10浓度缓慢上升,大约在每立方米350微克左右。监测中心昨天12时的数据显示,城六区PM10浓度平均达到每立方米495微克;西北部的昌平、延庆,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433微克。

今年《公报》中首次对16个区县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PM2.5年均浓度进行通报。各区县PM2.5年均浓度范围在68.0至107.8微克/立方米,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大兴、房山和通州分别以107.8微克/立方米、106.8微克/立方米和105.7微克/立方米成为“最差”。延庆、密云和怀柔PM2.5年均值在80微克/立方米以下,名列前三位。

从不同类别监测点监测结果看,北京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60.3微克/立方米,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116.3微克/立方米,相差近一倍。

北京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介绍,2013年北京空气中PM2.5超标最为严重。根据今年初发布的北京2013年空气质量年报,在重污染天数方面,北京去年五级和六级重污染天数累计出现58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5.9%,平均下来,相当于每隔6天或7天,就会出现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公报》显示,北京5个交通污染监控点监测结果高于全市水平。其中PM2.5年均浓度值为102.1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二氧化氮年平均值为78.7微克/立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云婷介绍,交通污染监控点都在四环路内,主要反映的是气态污染物水平,而气态污染物作为PM2.5的前体物,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对于北京目前的交通监测点是否能真实反映空气质量,李云婷表示,目前发现部分监控站点有不全面的地方,今年会根据北京道路行驶情况进行点位调整。

此前,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从今年起三年内,北京将加大监测站点密度。现有的35个监测站点网络虽然有四大类,但每类还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环境评价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但实际上北京的平原只占40%左右。此外,京藏高速、京津高速等交通拥堵而且重型货车集中的地方没纳入监控。

《公报》显示,全市共监测五大类水系有水河流93条段,长2219.1公里,其中,二类、三类水质河道占监测总长度的49.8%,“最差”的劣五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44.1%。五大水系中,潮白河系水质最好,永定河系和蓟运河系次之;大清河系和北运河系水质总体较差。

环保局水和生态处处长韩永岐介绍,地表水按照功能高低分为五类,每一类按照不同功能有不同标准值,污染程度超过这五类的水就成为劣五类水。

去年,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对北京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督察,结果显示,北京全市五大水系中所查的50条河流,除9条无水外,条条河流水质超标。

韩永岐说,目前北京已制定了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3—2015年),他认为,经过治理,三年内北京的水环境治理效果会显现。

■ 《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档案

【期数】 据市环保局官网显示,北京从1994年开始发布年度环境公报,至今已发布了20期。

【内容】 每一期公报都涵盖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固体废弃物、生态环境以及环境治理措施等内容。

【变化】

1994至1996年,公报分别统计了北京市区和远郊区县大气中二氧化硫和总悬浮颗粒物数值。

1997年起,公报选取了9个监测点分别统计了采暖季和非采暖季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数值。

1998年起,公报开始统计“蓝天数”。

2012年起,“蓝天数”退休,改为以主要污染物浓度进行评价。北京最后一年遵循旧版空气质量标准的2012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9%,这是从2000年北京市开始监测PM10以来最接近达标的一年。

2013年起,北京按照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新AQI(空气质量指数)评价对象包括六项污染物,除原来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3项外,还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三项。也是在这一年,北京设立了35个监测站点,开始全面监测PM2.5。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PM2 PM10 颗粒物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