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朱学骏:雾霾天要特别维护皮肤屏障


来源:凤凰网时尚

Normal, 0, , , , 7.8 磅, 0, 2, , false, false, false, , EN-US, ZH-CN, X-NONE, , ,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朱学骏教授

专家介绍:

朱学骏,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曾任北京大学皮肤性病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会长,美国及德国皮肤科协会国际名誉委员;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近40年,尤其擅长大疱性皮肤病如天疱疮、类天疱疮,过敏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目前任《中华皮肤科杂志》《临床皮肤科杂志》等多本杂志期刊编委。

1、春季皮肤敏感,是由于天气原因?饮食原因?还是自身的抵抗力原因?

答:敏感性皮肤是随着工业化进程出现,多表现在白领阶层。调查显示50-60%的白领女性都有皮肤敏感。

主要是4个原因:

①季节原因: 春季紫外线比较强烈,易对皮肤造成损伤;春暖花开,百花争艳,空气中花粉量骤增,可造成皮肤敏感;春季踏青,户外活动增加,皮肤暴露于紫外线、花粉等,如果不注意防护,就容易出现皮肤敏感.

②过度清洁皮肤。皮肤是一个天然屏障,保护着机体不受伤害。若洗澡过于频繁或过度清洁,使皮肤屏障受损.而洗后又没有及时使用护肤品,如润体乳,保湿乳,及时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就容易引起皮肤敏感。

③使用化妆品不当。化妆品中大多含香料,防腐剂等,少数人可能对此过敏,造成敏感皮肤.此时应选用不含香料或防腐剂的医学护肤品.

④环境污染: PM2.5、汽车尾气、粉尘等.

2、雾霾天气皮肤应该如何特殊护理?

答:PM2.5可以吸入,增加肺部疾病,甚至使肺癌的发病率升高。同样,PM2.5也会对皮肤的健康产生影响。粉尘、包括花粉等吸附在皮肤表面,会引起皮肤过敏。所以,注意防护,及时清洗是很重要的。同时,更应注意维护好皮肤的屏障功能,使用护肤品。

3、如何了解自己是否是使用化妆品过敏?

如果使用了某种化妆品后,皮肤发红,出疹,痒,则很可能是过敏了,应暂停使用。若再次使用,仍出现皮疹、痒,则可以确定对此化妆品过敏,今后不应再用。

香料和防腐剂是引起皮肤对化妆品过敏的主要“罪魁祸首”。医学护肤品中不含香料,不使用防腐剂或使用低敏性防腐剂,更加适合敏感性肌肤。

敏感性皮肤不等于过敏。敏感性皮肤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受损,修复好皮肤屏障,可以逐渐回复健康状态,是可以治好的。但过敏往往与体质因素有关,重在预防,避免接触过敏物,治疗则是困难的。

4、白领工作压力大,除了皮肤敏感,还会出现成人痘,这个应该怎么解决?

答:中年女性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痤疮(中年女性痤疮),二是生育后面部出现黄褐斑。

中年出现痤疮可能与白领女性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杂乱,内分泌失调等因素有关。

黄褐斑是怀孕期间及分娩后出现在面颊部的色斑,日晒会加重。

对中年女性痤疮,可以服用避孕药,如达英-35、优思明,效果是不错的。避孕药需持续服用3-6个月。对黄褐斑来说,防晒很重要,外用具有美白作用的护肤品或外用药(如含氢醌的霜膏),服用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及维生素E。对黄褐斑者是不主张服避孕药的。

[责任编辑:刘文]

标签:皮肤 使用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