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停售站台票 北京旅游局称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网

尽管乘客有过激的反应,但北京铁路局方面不打算就此恢复站台票。他们认为取消站台票是大势所趋,同时铁路部门安排了“小红帽”方便旅客。

针对取消出售站台票的决定,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停售站台票是铁路总公司做出的调整决定,取消站台票一方面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主要是出于对站内乘车安全和站台候乘秩序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控制客流,杜绝部分乘客利用站台票登车超载补票。

取消站台票是特殊时期临时取消,还是将长期执行?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决定计划是长期调整。在实名制售票、车次增加、客流量增大的现实条件下,限制或停售站台票将是大势所趋。

据悉,北京站、北京西站从3月27日起均停售站台票。由于北京南站一直没有发售过站台票,目前北京地区的四大火车站中,只有北京北站尚在发售站台票。

此外,北京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停售站台票后,为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北京西站和北京站也提供了诸多服务措施,方便旅客出行。北京西站下一步计划将“小红帽”服务前移,即在进站口处增加“小红帽”搬运服务项目,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

对于停售站台票后接送站的问题。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停售站台票后,有需要接送“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的,可到各进站口的“爱心通道”专岗办理“接送站凭证”。北京站也在3号验证验票口设立“爱心卡”办理点,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免费办理“爱心卡”,持卡可以进站送人。

站台票历史

站台票,又称月台票,用于到车站站台迎送旅客。

近两年来每逢长假、小长假,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都会采取暂停发售站台票措施,保证旅客的乘车秩序。

1910年我国东北地区的中东铁路开始使用首张站台票,从那时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铁路站台票一直沿用着与铁路常用客票相似的卡片站台票。

1992年铁道部以文件的方式,对站台票的规格、编码、用字等做了统一规范。

近期,从3月27日起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北京四大火车站中,仅北京北站仍售站台票。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站台票 北京旅游 北京西站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