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锡进:将文化问题探讨透 有助于了解现代国家间关系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胡锡进作为主办方进行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将文化问题探讨透,有助于了解现代国家间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胡锡进作为主办方进行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将文化问题探讨透,有助于了解现代国家间关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是环球大使圆桌论坛,我非常荣幸今天见到这么多大使,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这五年走过的路,以及文化问题。

中国发展到了今天与世界交流的愿望和必要性都在增加,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也是空前的。 

文化是现代国家以及现代民族的精神基石,今天我们的论坛就重点来谈文化问题。我跑了世界很多地方,去了50几个国家,感觉到中国的和世界各国的文化确实有很多不同,我们有很多自己的特点。

首先东亚的文化跟欧洲、美洲差距很大,在欧美人看来我们东亚这些国家差不多。我看过很多外国人写的关于东亚的描述,认为东亚这些国家民族文化都很接近,大家都觉得好像中国人和日本人非常接近,但是你看我们两国现在搞出这么多麻烦,感觉到完全很遥远。所以,文化问题能够把这个问题给探讨透,对于了解我们现代的国家关系,以及社会人民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各位大使都是各个国家的名片,都是国家文化的代表,今天我在这里发现很多大使朋友,有的虽然过去不认识,但是我去过你们的国家,非常喜爱你们国家,我觉得这些国家都有很多值得我们中国学习的地方。像刚才坐在我旁边的芬兰大使,芬兰这个国家在中国的眼里很小,但是那个国家是很多中国人都向往的地方,非常美丽,虽然我没有去过,但是我听说了关于这个国家的很多事情,知道这个国家非常美丽,也很向往,包括很多其他国家也一样。我希望今天大家在这里关于文化能够谈得精彩,大家相互借鉴,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了解,尤其是促进中国社会对你们国家的了解。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胡锡进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世界文化遗产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