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公使堀之内秀久:古建筑每隔20年重建一次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日本公使堀之内秀久表示日本在古建筑保护方面具有独特方式,每隔20年按照原样重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日本公使堀之内秀久表示日本在古建筑保护方面具有独特方式,每隔20年按照原样重新建造新殿,对于继承古代建筑艺术与传统工艺的最好体现。

日本公使堀之内秀久

以下为发言全文:

今天能够来这里演讲非常荣幸,今天的题目是“日本的古建筑保护与旅游开发”,我想介绍日本三个寺庙情况。

第一个是法隆寺,位于日本的奈良县,你可以看到圣德太子创建的法隆寺在火灾中被烧毁了,火灾之后法隆寺重新再建的时期虽然没有明确的记录,一般推测为七世纪末到八世纪初这段时期。1993年法隆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虽然在历史上日本人民为了保护文化遗产付出了很多心血,但是,仍然有宝贵古建筑未能保存下来的例子。我所介绍的第二个寺庙,位于奈良的药师寺便是其中一个。药师寺始建于公元680年,大概698年竣工,就是在现在奈良的这个地方,因为公元973年的火灾和1528年的战火,除了东塔和东院堂以外,其他建筑都几乎不复存在了。这是药师寺的东塔,现今是日本国宝。历史上有过几次重建的尝试,这是药师寺现在的夜景,日中友好协会的会长平山玉夫(音)创作了壁画,现在重建的是这座西塔。

上面介绍了两个佛教寺,我估计很多人能预想下面肯定是最后一座在京都的寺庙,不过它不是京都的,也不是佛教的,而是三重县的伊势神宫,该伊势神宫保留着日本宗教建筑最古老的类型,其建筑本身并不悠久,今年的伊势神宫主建筑只有一年多的历史,这是为什么呢?很多人肯定觉得很奇怪,因为传说远古时代的神宫每隔20年就要按照原来的神供对整个主建筑进行重修,这是内宫的旁边有一块与正宫占地面积同样大小的地,在这块空地上每隔20年要按照原样重新建造新殿,对于继承古代建筑艺术与传统工艺的最好体现。第62次迁宫是2013年,所以如果你今年去看一看这个三重县的伊势神宫,您可以看到完工刚刚一年时间,不过实际上是1300年前一模一样的宫殿建筑。

伊势神宫的特点不仅在于独特的古建筑保护方式,而且还表现在它在日本的旅游发展做出的贡献。在国内交通发达的江户时代,也就是说大约1600—1850年间,政府管理、民众的流动比较严格,老百姓的观光旅游不太容易,但是当时对于信仰目的的旅游,政府方面采取了比较开放的态度,当时一辈子能看上伊势神宫是老百姓的心愿。

这是伊势神宫旅游热,比如说1830年,参访者一共427万人,当时的日本总人口是3228万人,这意味着什么?十分之一以上的日本人一年当中访问了伊势神宫,这么大的人口流动对于当时旅游观光业的刺激肯定是很大的。

今天时间有限,我介绍的只有三个寺庙,但是日本还有很多的古代建筑等待着中国朋友们的到来,目前在北海道还来得及看到盛开的樱花,我期待更多朋友们访问日本,包括古建筑在内的日本文化。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日本 世界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