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只有利用得好 文化遗产才能保护得好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以当下的眼光探讨遗产保护的问题,最重点的是探讨如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以当下的眼光探讨遗产保护的问题,最重点的是探讨如何利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把它解决好,可能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上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诗人 黄怒波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很荣幸有机会给大家讲几个故事。第一个是关于北京人的故事。15年前,有一个北京人到了中国的安徽黄山脚下的小村子。他觉得这个村子太美了,有800年的历史,古水系现在还在用,有1千多村民住在里面。后来他说你们应该把它保护起来。这个村子的老百姓就在墙上用泥巴写标语,说北京人滚出去。为什么?这是我们生活的村子,我们需要过好日子。后来这个北京人跟他们讲这是你们的宝,给他们讲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到了2006年,这个村子就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到现在,这个村子的旅游人数,去年是150万人,门票收入是1亿元,这个村子就是《卧虎藏龙》电影的拍摄地宏村,这个北京人就是我。

现在中坤是世界上拥有景区最多的公司,我们拥有100多个景区,几乎全部都是古村落,像普洱。很多政府不认为是景区,我一看几百年的茶马古道的古房子、古院子都在,应该把它保护下来。

保护的问题有很多人注意,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利用很有问题。我去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研究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旅游的问题。不能简单的保护,石头会烂,没有一个国家有那么多钱把遗产保护起来。日本公使也讲到了有一个寺庙没有保护下来的问题,这个就是需要合理利用。

签了这个协议以后,我从去年开始走了一些国家,去了哥伦比亚、阿根廷、法国、德国,我看了这些国家所有的文化遗产,主要是研究这个国家对文化遗产的态度问题,看当地的文化遗产的原住民和游客的关系问题,然后分析他们对未来的看法,收获很大。

我发现一个问题,凡是利用好的,保护得都好。凡是利用好的,都是这个国家的旅游的热门地点。这个问题值得探讨。如果故宫里面开一个星巴克,中国人民闹翻天了,恨不得把这个家伙杀掉了。我告诉你们,我在德国、法国走完了所有的文化遗产,没有一个文化遗产不利用的。就在马丁路德最后发现《圣经》的几百年的古堡里,最上面就是五星级酒店和咖啡厅。

我到挪威去,挪威的文化遗产在哪里?一看都是卖儿童服装的和首饰的,都是商店。也就是通过合理的利用来获得资金对遗产进行保护。在这些方面,我觉得中国的文化遗产要回头仔细想想。

宏村为什么保护得好?就是利用得好。现在的村民对门票收入不在乎了,家家户户每年靠家庭餐馆、家庭旅店卖竹子做的旅游产品,每年挣三四十万,现在是中国最富的农民。十几年之后,比以前保护得还好。在探讨可持续旅游的问题上,一定要研究利用的问题。保护都没问题,都有法规。

今年我又去法国跟联合国的遗产办签订了备忘录。非洲现在的很多遗产很糟糕。第一,没有资金保护。第二,不知道怎么利用。我就想能不能以我们自己的经验到非洲选一个点,帮他们把遗产保护起来,给他们做企业、做旅游,让游客进来,用这些钱保护遗产,想做一个示范。

以当下的眼光探讨遗产保护的问题,可能最重点的是探讨如何利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把它解决好,可能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上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黄怒波 世界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