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第七”要素:得WIFI者得游客?


来源:中国旅游报

随着近日旅游团免费WIFI的问世,旅行社对于指尖上商机的争夺进入新阶段,“得WIFI者得游客”。业内人士预计,免费WIFI或将成为旅游六要素之外的团队游标准新配置。

2月,全球网络订房领导品牌Agoda.com在线访问了超过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Agoda订房顾客,请他们选择外出旅游时最不可或缺的物品。其中,高达45%的亚洲旅客表示,手机是旅游最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这一点在中国游客身上似乎尤为明显,这也使得打造“指尖上的旅行社”成为传统旅行社、在线旅行商的新目标。

随着近日旅游团免费WIFI的问世,旅行社对于指尖上商机的争夺进入新阶段,“得WIFI者得游客”。业内人士预计,免费WIFI或将成为旅游六要素之外的团队游标准新配置。

10天9万出境游客体验免费WIFI

3月11日,携程旅行网对外宣布,为参加出境游的用户提供境外免费WIFI服务,服务范围将覆盖全球100多个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专门采购的无线WIFI设备由领队携带,按照每5个人左右一台配备。第一阶段,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的出境旅游者首先获得了免费WIFI服务。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截至3月20日,出境游免费WIFI推出10天,已经有超过3000个团队、9万人次体验了携程的免费WIFI服务,涉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及东亚、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及欧洲的大部分国家。其中,最受欢迎的免费WIFI旅游目的地依次是:韩国、日本、泰国、美国、欧洲。

“免费WIFI省去了游客自己租用WIFI设备的麻烦和费用,特别是在境外行程中的等待时间、乘车移动过程等场合,旅游团除了听导游讲解,就会集体进入‘WIFI状态’,上网聊天、联系国内亲属、发微信微博等。还有一些游客会上网、使用APP预订租车、一日游等产品,安排自由活动时间。”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统计看,旅游者对免费WIFI满意度非常高,接近100%。”

中国游客患上WIFI依赖症

“中国旅游者已经患上WIFI依赖症,免费WIFI成为旅游特别是出境游不可缺少的服务。”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结论源自携程近日对旅游者进行的一次随机问卷调查。来自国内78个城市的数千名旅游者参加了调查,68%的旅游者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

调查显示,境外旅游时,手机上网已成了旅游者的刚性需求。近80%的受访者表示,“出境旅游时,一定会用手机上网”。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免费WiFi是旅游行程中不可缺少的服务。免费Wi-Fi服务成为旅游团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元素。面对同类型旅游产品时,91%的游客在报名时会选择提供免费WIFI的旅游团。72%的旅游者表示有免费WIFI将促使手机上网的频率提高一倍以上。26%的参与调查者将在出境行程中通过手机WIFI上网预订旅游产品。希望免费WIFI覆盖全球是普遍想法。在“最期待哪些目的地提供免费WIFI”的选项中,欧洲、日本、海岛、美国等目的地排前列。除此之外,受访者还提出了飞机上、酒店里、“只要可以去旅游的地方都要有”等建议。

调查还显示,49%的受访者已经体验过出境旅游团免费WIFI服务,用户满意度达98%。

免费WIFI已成出游刚需

记者注意到,携程免费WIFI推出后,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些旅行社和旅游网站也迅速跟进。途牛旅游网宣布,将联合众信旅游、全景旅游、世达旅游、富士游、寰宇风情、五洲行、诚铭旅游等200多家核心供应商,共同完成境外WIFI 服务业务“牛无线”的升级。2013年6月,途牛旅游网推出了境外WIFI 服务业务“牛无线”,主要为途牛自助游客户提供境外WIFI 设备租用选择,价格在每天49至59元不等。本次升级后,“牛无线”产品将涵盖自助游客设备租用及跟团游免费随团WIFI 在内的“双重”身份。届时,预订途牛自助游、跟团游、团队游(公司旅游)产品的客户,不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都将有机会享受“牛无线”。北京的神舟国旅也试水在部分境外目的地赠送免费WIFI。还有一些旅行社免费赠送3G电话卡,或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空中WIFI。

“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越来越重要,免费WIFI已经成为一种刚需,将会成为吃住行游购娱之外,旅游服务的‘第七要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免费WIFI是切合旅游者需求的创新,也说明旅游市场特别是团队游的竞争,已经从价格战进入比拼服务创新和用户体验的新阶段。这一重大创新将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竞争手段。

不过,免费WIFI需要较强的资金投入和服务能力,并非所有企业皆能承受。以携程为例,其在免费WIFI设备和服务上的前期投入超过1000万元,目前也只是针对部分地区的游客提供免费WIFI。

尽管免费WIFI得到了游客与旅行商的一致认同,采访中记者还是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免费WIFI虽然提供了很大便利,但游客在旅途中还是应该少低头、多抬头,如此才不辜负路上美景。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WIFI 旅游要素 旅行团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