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十一世纪传媒市场中心总经理姜岚致辞


来源:凤凰时尚

00
4月13日,上海新天地“一日•时间与民族服装概念秀”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3日,上海新天地“一日•时间与民族服装概念秀”新闻发布会现场。[详细]

各位尊贵的嘉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各位在这样的雨天来到“一日•时间与民族服装概念秀”的现场。 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国内最大的财经媒体,从2008年&ldq

 

各位尊贵的嘉宾、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各位在这样的雨天来到“一日•时间与民族服装概念秀”的现场。

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国内最大的财经媒体,从2008年“点藏中国”的创意诞生,到今天和“栋梁”联合推出民族服装概念秀,我们在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这条路上,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

在这六年里,我们先后发起了四川非遗文化寻访、古建筑保护项目,并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与设计大赛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努力,让更多的设计师能够认同我们的理念,和我们一起努力,将非遗文化融入现代新锐设计,使古老文化焕发新生,承担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当代化的社会责任。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栋梁合作,让非遗文化以“少数民族服装概念秀”的形式,呈现在上海时装周的现场。今年春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许伟明和栋梁设计师南朗一起出发前往广西、云南和海南等地的偏远山区,搜集到壮、彝、黎、纳西等多个少数民族服饰,其中部分服饰的制作技艺已近乎失传,整个村庄只有一套,十分珍贵。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两位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奔波万里,为我们带来今晚这独特的美丽。

我非常认同栋梁写在这场秀的海报上的一句话:“但愿有朝一日我们在衣衫里找回自己的国度和传递下去的信仰”。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处在服饰的包围中,但随着时代变迁,我们享受了西方服饰文化带来的便捷与优雅,却慢慢远离了传统的中华文化,如同我们将在这场秀上看到的服饰,正是那些看起来复杂而繁琐的花纹和样式,却承载着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和真正从生活中升华出来的着装艺术。

我们无法判断这些服饰背后传统乃至古老的服装制作工艺将在多久之后消失,但我们相信这些工艺作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重新认识民族历史文化,以及人和自然相处之道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他们的消失是整个人类的损失。

从都市的视角来看,这些传统的工艺,也将使得我们重新认识服饰本身。我们相信那些纯朴真挚的手工,将超越古老和现代;我们也期待它们能够更多地和现代设计碰撞,产生独特的中国时尚。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祝愿各位都能在今晚的概念秀中重新认识和发现更多的非遗之美!

[责任编辑:赵晶]

标签:文化 服饰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